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和信癌症存活率75% 下一步要降低發生率

2021/03/31 05:30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表示,要把「預防」、降低癌症發生率作為下一階段使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蔡思培、黃以敬/專訪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38年,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創立國內癌症專門醫院「和信醫院」已達31年的和信院長黃達夫指出,台灣早期的癌症5年存活率約25%至30%,現已提升到52%,而和信醫院更高達74%,癌症治療已是顯學,但現在必須以更前瞻視野去看癌症醫療,和信要把癌症的「預防」、降低癌症發生率作為下一階段重要使命,在未來10年、30年看到更輝煌成果。

降低癌症發生率 和信下一階段使命

「兒童重症大多是血液腫瘤與罕病,很多都難治療,死亡率也高」,黃達夫在1965年役畢後前往全美第一家兒童醫院、美國費城賓州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服務,20多歲首次加入小兒急性白血病治療,卻備感徬徨,不少病童在治療過程會出現合併症,相當為難。

黃達夫指出,成人癌症多是從40、50歲開始發生,兒童癌症則大部分是先天性造成、或幼兒急性白血病。但由於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常需接受骨髓移植,癌症的治療成功也是從這裡開始。

當時「費城染色體」也剛好被發現,因此他開始了解惡性腫瘤疾病也與DNA有關。後來離開費城前往杜克大學,當時心臟科最夯,但黃達夫決定要將一生專注在腫瘤學,「這是很慘的病,一般醫師認為不易做、沒希望;沒想到如今成為顯學」。

杜克大學在1969年創立多方位癌症中心時,黃達夫就是元老之一,1971美國尼克森總統通過癌症防治法,杜克大學是第一個被接受的癌症中心。

▲和信醫院與全國侵襲癌病人五年存活率對照(資料來源:和信醫院)

和信治療存活率74% 比全台52%高

骨髓移植到現今,已稱為幹細胞移植,因為可以不經過骨隨、從周邊幹細胞作移植。但50年前,杜克大學就買了第一部可從血分離紅、白血球、血小板等的儀器,就可萃取幹細胞、做好多事情。1981年黃達夫更成為杜克大學骨髓移植中心主任。

1989年黃達夫更回到台灣設立第一個癌症專門醫院和信醫院,並建立起幹細胞移植中心。
「癌症治療通常用5年存活率估計是否成功,剛回國時,台灣癌症存活率25至30%,到現在,台灣平均存活率約52%,美國則約67%。和信則是74%。」也就是說,每5位病人在和信治療,就能多救回1人。

半相容HLA移植 配對不需完全相符

和信投入癌症治療30多年,黃達夫指出,和信醫院不求賺錢、不斷擴大,床數最多300多床,其中幹細胞移植6至10床。但所有病人醫療都要求整合外科、內科、放射腫瘤、核子醫學、病理檢驗等多科整合的醫療團隊合作,也強調病人為主的全人照護,醫護比一直是全國最佳標準。

甚至醫院空氣都會過濾,經處理沉澱DNA、RNA、蛋白質等,出來的就是無菌空氣。「和信近來受到超級細菌侵襲比例,遠低於其他醫學中心。因為,化療、細胞移植病人都很脆弱,要讓病人吸入無菌、無毒的空氣。」

「臍帶血」也是和信強項。黃達夫指出,現在少子化,從兄弟姊妹找臍帶血配對不易,和信開始做「半相容HLA」移植,親屬間配對不需完全相符,半相符就可移植,成功率也非常高。不僅惡性腫瘤,一些先天性疾病也可處理,而且成績越來越好,幹細胞、臍帶血移植被認可足與國外許多一流醫院並駕齊驅。

曾有個孩子先天神經鞘不能製造,神經纖維柔弱,母親把他帶到加拿大治療無效,轉來和信醫治成功。又如有病患罹患骨髓母細胞不能再生的先天性疾病時,也採用半相容技術治療。

▲和信醫院癌症病人數及觀察存活率 (資料來源:和信醫院)

救回末期不良性貧血童 助恢復就學

和信有許多病人是來自國內外各大醫院轉治的高難度個案,因此也須不斷與國內外頂尖醫學中心發展尖端療法。例如與中研院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等合作, 以臍帶血移植解救兒童罕病及有抗性的骨隨性白血病;另還以半相容幹細胞移植術,成功救回末期再生不良性貧血兒童,甚至讓他可以恢復正常學校生涯!

黃達夫進一步指出,目前癌症醫療有兩個新方向,一是可以編輯基因,突變後可以改正回來,但還有一段路須走。

另一個是癌症若有不規則DNA片段,癌細胞壞死時會流到血液裡,可以做循環腫瘤DNA,從血中提早診斷出來,可用化學反應連結找出片段位置,1公克平常用磁振造影或斷層掃瞄不易看出,但若用同位素與癌細胞連結就能照出來,癌細胞可更早發現,醫療也可更精準。

和信迄今邁入31年,當時不叫座的腫瘤現在已變顯學。和信創立之初,就協助政府起草《癌症防治法》,建議補助推動早期篩檢及預防,癌症會較易治療、傷害性也小,癌症治療則要有評鑑,更保品質。

如今,黃達夫將目光放更遠,要將癌症防治再更往前推到「預防」;希望減少空氣汙染、抽菸、飲酒等造成台灣癌症的社會決定因素,協助國人從年輕就預防罹癌。

「很多癌症是可預防的!」黃達夫強調,假如大家都有預防觀念、生活行為能避開危險因子,都可活到百歲,65歲退休太早,因應少子化的勞力貢獻時間也可延長,未來全世界經濟都將因此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