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吃藥降不下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作怪

2021/03/29 05:30

患者長期吃藥控制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台中34歲許先生罹患頑固型高血壓多年,甚至幾年前併發主動脈剝離,但無論吃多少藥,血壓總是降不下來,直到某次抽血檢查,意外發現鉀離子濃度相當低,透過抽血檢驗確診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且經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發現雙側腎上腺皮質增生腫瘤,接受手術切除腎上腺後,總算解決血壓長期居高不下的煩惱。

許先生平時有高血壓問題,甚至曾經發生嚴重主動脈剝離,差點失去性命。雖然一直增加血壓藥物,即便服用3種以上的降血壓藥物,仍然無法穩定控制,直到日前抽血報告出爐,其鉀離子濃度僅2.2mg/dl(正常值為3.5-4mg/dl),血清醛固酮濃度(PAC)和腎素活性(PRA)之比值(ARR)為180(正常值小於30),明顯超出正常標準。

特別的是,電腦斷層可明顯看見許先生的左右兩側腎臟上方,各有1顆約1公分腎上腺皮質增生腫瘤,綜合以上,才揪出頑固型高血壓的元凶,患者透過手術切除雙側腎上腺皮質腫瘤後,頑固型高血壓及低血鉀症獲得明顯改善,也避免主動脈剝離惡化。

腎上腺皮質腫瘤造成頑固型高血壓

所謂「頑固型高血壓」是指患者服用至少3種降血壓藥物且都是最大可耐受劑量,血壓仍無法控制在年齡所設定的目標,若是遲遲找不出造成頑固型高血壓的根本原因,則日後出現主動脈剝離、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腦中風等併發症的機率相當高。

頑固型高血壓最重要的是排除次發性高血壓,次發性高血壓就是由於其他原因所造成的高血壓,一日原因不去除,血壓往往很難控制下來。

常見的原因有慢性腎臟病造成水分滯留,腎動脈狹窄造成的腎性高血壓,呼吸中止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及腎上腺的問題。

手術切除腎上腺改善

腎上腺是雙側腎臟上方的內分泌腺體,主要分泌腎上腺糖皮質素(俗稱糖皮質素)、腎上腺礦物性皮質素(俗稱醛固酮),以及雄性激素(俗稱睪固酮)。例如這位患者就是原發性雙側腎上腺增生,又稱康氏症(Conn’s syndrome),分泌醛固酮過量超標,導致腎臟留滯過多鹽分,排出太多的鉀離子,最典型的症狀就是頑固型高血壓,或年輕型高血壓合併低血鉀症,而這些低血鉀症容易造成肌肉無力、疲勞及抽筋。

提醒民眾,高血壓有年輕化的趨勢,部分患者是因內分泌疾病所致,若40歲以下民眾有高血壓,服藥仍控制不佳,甚至低血鉀的現象,建議應進一步篩檢,才能找出致病原因並積極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雙側腎上腺增生。(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