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愛捐贈韌帶 重建車禍青少年人生

2021/03/29 05:30

捐贈的韌帶經過處理,準備植入受贈者體內。(照片提供/黃柏樺)

文/黃柏樺

博宸剛滿18歲,用辛苦打工所賺的錢,買台機車給自己當作生日禮物。不幸在某次外出時發生車禍,左膝蓋受到外傷,整個變形腫脹,痛到無法站立行走,在救護人員的初步固定後,送至醫院作後續的處理。經由骨科醫師的檢視後,發現博宸的左膝蓋關節韌帶斷了3條,需要接受韌帶移植重建的手術。

膝關節韌帶斷裂需移植重建

膝關節的韌帶斷裂,通常需要接受韌帶移植重建手術,此時需要有移植韌帶的來源,如果是單一條韌帶斷裂要做重建,還有自體韌帶可以選擇。博宸斷了3條韌帶要重建,如果要拿自體韌帶來移植,一來身上會多了幾個傷口,二來要多犧牲兩條韌帶,如此增加術後傷口疼痛的機會及延長手術的時間,使用異體移植韌帶是比較快且方便的方式。

一般腦死病患的器官捐贈,常聽到的是肝臟、腎臟、眼角膜等,但是其實身體上的韌帶也是可以拿來做捐贈的。

長庚醫院有骨骼韌帶銀行,當病患想要遺愛人間作器捐時,在家屬同意下,就可作骨骼韌帶的捐贈。此時會動員院內骨科開刀房人員,不分日夜把捐贈者身上可以使用的韌帶取下。

在安詳的音樂聲陪伴之下,同事們分工合作細心的沿著大愛身體的皮膚紋路切開,撥開皮下脂肪層後進入肌腱韌帶的區域,再把適合拿來當作韌帶移植的部分取下,去除掉多餘的肌肉,在經過消毒液浸泡之後,利用無菌技術打包完整,最後放進零下80度的冷凍庫,也就是骨骼韌帶銀行來作保存。

在放入保存前,還會做細菌培養檢測,以確保日後要拿來植入病患的體內時,沒有疾病傳染的情況。(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