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人來台就醫多 急重難症也求助台灣

2021/03/29 05:30

新光醫院多年來協助帛琉居民轉診來台接受疾病治療。(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昨抵達台灣,今日將到新光醫院探訪住院的帛琉民眾並接受健康檢查,再度凸顯醫療外交助攻台帛情誼的重要性。過去帛琉總統與第一夫人均曾來台就醫,帛琉民眾有急重難症也是求助台灣醫療,「台帛旅遊泡泡」成行可望降低疫情期間帛琉居民來台求診的門檻,體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新光醫院定期派醫事人員前往帛琉駐診,提供醫療服務。(新光醫院提供)

早期帛琉公民緊急醫療多求助菲律賓,但前總統雷蒙傑索二○○八年罹患盲腸炎轉往菲律賓治療時病情轉重,進而轉診來台,後續也曾因疝氣問題至新光醫院治療。同年,新光醫院更與帛琉醫院簽訂病人轉診協議,且新光提供帛琉公民等同台灣健保費率的醫療收費標準,以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為例,台灣健保支付十三萬元,帛琉公民可比照支付,其他國家病人則至少要二十五萬元,自此,台灣成為帛琉醫院後援。

提供健保價 已4千人次來台就醫

新光醫院統計,至今帛琉民眾來台就醫已達約四千人次。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往年帛琉民眾一年轉診來台約三百位,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雙方航班中斷,病人僅可仰賴昂貴的醫療包機,轉診數只剩原本的三分之一,目前仍有十六人在台治療,尚有二、三十人等待中,以癌症、骨折、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主。

洪子仁說明,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曾獲頒帛琉榮譽公民,希望對台帛交流多盡心力,也是協助促進「旅遊泡泡」原因之一,預計台帛泡泡首發航班也會派心臟、胸腔、感染科等醫師隨行,將追蹤當地患者的健康情形。

對於各國國際醫療何時可全面開放?洪子仁認為,一定要等到國與國之間航班開通,且台灣疫情穩定、不會有國際病人影響到醫院照顧本國人優先為原則,預估恐要再等一年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