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峰鎖骨關節脫臼 肩突出手舉不了

2021/03/28 05:30

▲醫師提醒,若發現肩膀有劇烈疼痛無法上舉,甚至有明顯突出時,一定要及早就醫接受檢查;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翁浚睿

20歲的陳姓大學生,平常就喜歡運動,有一天系上籃球隊練習時,上籃時被隊友從側邊衝撞,掉下來時左肩用力著地,當下一陣劇痛,但是手還勉強可以稍微活動。隔天陳生發現肩膀突出一塊而且手舉不起來,到醫院骨科門診一照X光發現肩峰鎖骨關節脫臼(圖1),及時接受手術後順利恢復。

▲圖1:肩峰鎖骨關節脫臼(箭頭處),和對側相比有明顯突出。(照片提供/翁浚睿)

大學生打球被撞倒 及時手術

一般講到肩膀脫臼是指肩關節脫臼,也就是肱骨掉出肩關節之外(圖2),通常會伴隨著劇痛且手臂幾乎無法活動需要緊急送至醫院進行脫臼復位。

▲圖2:一般肩關節脫臼(箭頭處)。(照片提供/翁浚睿)

然而肩峰鎖骨關節脫臼手臂大多還可以有部份的活動度,但在手試圖高舉時,會有疼痛感,肉眼可見的突出是因為鎖骨下方的韌帶斷裂造成鎖骨突出。

文獻上,治療肩峰鎖骨脫臼有超過數十種以上的手術方式,最常見的方式為傳統的骨板固定,但是缺點是術後肩膀活動度會因為骨板而受限,所以術後3-6個月需再次手術拔除骨板。

目前較新的方式是利用肩關節微創的方式,在脫臼的關節上方和下方裝入金屬鈕扣來同時達成脫臼的復位和固定(圖3),術後也不需要兩次手術移除金屬鈕扣,搭配適當的復健恢復比傳統手術更加快速。

▲圖3:微創手術使用鈕扣固定(箭頭處),突出的鎖骨變平坦。(照片提供/翁浚睿)

建議大家若是肩膀有劇烈疼痛無法上舉,甚至有明顯突出時,及時就醫接受檢查,以便及早接受治療,以免過了治療黃金期而影響預後。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暨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