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朋友便秘「嗯」不出? 4招好習慣神救援

2021/03/27 05:30

▲小朋友便秘很辛苦,學習掌握時間、呼吸訓練、運動可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開學一段時間了,7歲的硯硯(化名)因便秘,每天早上都在廁所蹲很久,搞得上學急急忙忙,親子關係變得很緊張,家長只好帶小孩來看中醫,尋求改善的方法。

兒童便秘非常普遍,台灣兒童便秘發生的高峰期在6歲以下、進入小學之前,約占30%。兒童大多數的便秘是功能性的問題,並且常常因為曾經於排便過程中出現不愉快情緒,因而產生後續的排便行為受抑制。

過早吃瀉藥 4成童沒效

排便疼痛感是引發便秘的主因,並常進階導致慢性便秘。另一原因就是現今兒童多食大量高度加工的食品,較少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

家長常問,孩子排便不順是否可吃中藥改善?通常我都會坦白說:「便秘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最有效和推薦的治療方法是非藥物的方式,以改善腹部和骨盆底肌肉組織之間的協調性為主;若過早讓孩子服用瀉藥(中西藥皆是)的情況下,有10%會康復,然而卻會有40%的兒童持續有便秘症狀。

▲按摩手部幾個穴位,可緩解便秘,調理體質。
(照片提供/邱伯恩)

依體質穴道推拿 促腸胃蠕動

小兒推拿對於腸胃道系統改善是有幫助的,家長可觀察孩子屬於哪種體質來搭配穴位推拿:

●虛證便秘:大便不會乾,但排便時特別費力,孩子平日神倦乏力、食慾不佳、唇色淡、指紋淡紅色。主要是因中氣不足,屬腸胃動力不足,無力推動食物殘渣下行,家長可以教育孩子每日摩腹揉臍,順向為主,並按壓板門穴,順、逆時針各100次。

●實證便秘:大便乾,不易排出,常常抱怨肚子脹痛,有口臭、唇乾燥、指紋色紫滯;此症多因胃腸積熱,加上小兒脾常不足的生理特性導致,平日可以幫孩子推大橫紋與推六腑,每日一次,一次約200下。

如廁姿勢正確 固定時間大號

◎行為教育也對培養孩子的排便習慣相當重要,建議學齡期就要養成好習慣,以下4招有助改善兒童便秘:

●姿勢:如廁時,兒童應坐著,雙腳支撐,膝蓋剛好在臀部上方,用小凳子或書本來達到這個姿勢。

●上廁所時間:進餐後20-30分鐘是安排上廁所的最理想時間。

●呼吸訓練:呼吸訓練對改善骨盆底部肌肉很有幫助,可以放鬆肛門括約肌。建議教導兒童練習聞花香與吹蠟燭的動作,這可以讓兒童在排便時不會閉氣。

●增加活動頻率:定期運動可以增強核心力量,加速腸道蠕動,增強身體意識並有助於減輕壓力。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