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外剖腹產 決定前請三思

2021/03/27 05:30

醫師提醒,準媽媽決定要採用何種方式生產前宜三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有個新認識的朋友說,他的女兒特地從韓國回來生產,考慮後認為,腹膜外剖腹產比較好而做了手術。一般人都會怕產後子宮脫垂或尿失禁而選擇剖腹產,甚至怕腹腔或腸沾黏,而選腹膜外剖腹產,它真的比較好嗎?

有些醫療院所宣傳腹膜外剖腹產術後恢復快、較不痛、不必禁食、不會腹腔內感染或沾黏;其實,腹膜外剖腹產已經在婦產科的主流中消失了幾10年,其所宣稱的優點都是似是而非。

破壞恥骨後腔 對日後泌尿道疾病不利

不論是腹膜內剖腹產或是腹膜外剖腹產,這兩種剖腹產在開刀時,都要在恥骨上方畫10幾公分的傷口,再經過脂肪、筋膜、肌肉等層;一般剖腹產接著就直接進入腹腔切開子宮頸(沒有破壞任何腔室),而腹膜外剖腹產則先要打開恥骨後腔(分開膀胱和恥骨後緣)再切開子宮頸。以泌尿婦科的觀點來說,腹膜外剖腹產破壞了恥骨後腔,所以不是好的術式。

不管生產與否、生產方式或生產數多少,女性60歲以後發生尿失禁的機率都是29.8%,而恥骨後腔是尿失禁手術的最重要空間,腹膜外剖腹產破壞恥骨後腔就會造成整個後腔筋膜(面積約30×20公分)的嚴重沾黏,導致尿失禁手術的困難,手術時不僅容易出血,甚至會膀胱破裂。

反觀一般的腹膜內剖腹產,雖然進入腹腔,但以現今產科進步的手術技術,幾乎不會引起腹腔(腹內)的沾黏或感染;反觀腹膜外剖腹產,如果不慎造成骨盆腔的深部感染,治療起來非常棘手。

此外,剖腹產後怕傷口疼痛或怕腹壁鬆弛、小腹下垂而用束腹帶的人非常多,然而,產後使用束腹帶不僅無法讓肚子變小,反而會在產後骨盆底最柔軟時,直接造成骨盆底組織的進一步損傷與鬆弛,因為用束腹帶束緊的小腹,會讓腹壁變成銅牆鐵壁,這時,任何使腹壓上升的動作,如咳嗽、走路、呼吸等,都會把尚未復原的骨盆底組織更向下推,進而導致日後的子宮脫垂與尿失禁。

準媽媽們在選擇生產方式前,一定要三思,尤其是腹膜外剖腹產可能不如想像中那麼好。(作者為台南璟馨婦幼醫院婦產科醫師)

剖腹產示意圖。(照片提供/謝卿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