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酌助眠? 紓壓不成酒癮上身

2021/03/26 05:30

▲酒癮患者隨著酒精中毒的加深,不同的器官會產生很多不同的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映芝)

文/鄭映芝

擔任工程師的小明,因為白天工作壓力極大,即使下班累癱,但常常卻精神緊繃無法放鬆,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入睡。

為了放鬆,他開始在睡前喝1小杯酒,果然入睡順利多了,只是早上好像沒睡飽。這樣過了數個月,他變成要喝幾大杯才能入睡,甚至要喝烈酒才有辦法讓自己入睡。

醒來感覺比失眠還累,一起床就想喝酒,忍著不喝就失眠,合併出現焦躁、心悸、手抖等症狀。他才驚覺自己染上酒癮,再不求助,工作就不保了。於是他在身心科門診搭配藥物與心理治療,花了半年才成功戒酒。

「酒」其實是生活中除了香菸之外最常見的成癮物質,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小酌可以怡情,豪飲能夠助興,但常常一不小心就喝得太多,如此長期下來可能變成飲酒過量,甚至是酒癮。

男性週喝逾14罐啤酒 即過量

如何評估自己的飲酒問題呢?其實只要算算一個星期喝了多少單位的酒,就可以知道我們是不是喝得太多。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的資料,小於65歲的男性,每週飲酒超過14單位(1單位約莫等於1罐350c.c.罐裝啤酒),或每次飲酒量超過4單位。

女性或大於65歲以上的男性,每週飲酒量超過7單位,或每次飲酒量超過3單位就是危險性飲酒,超過這標準就是飲酒過量,可能會帶來身體的傷害。

這類危險性飲酒的個案,根據研究,有1/3會陷入酒癮的危機中。

酒癮對身體會造成許多慢性影響或危害。患者隨著酒精中毒的加深,體內不同的器官會產生很多不同的併發症,使患者健康受損,也易導致容貌與外型有明顯改變衰老。

酒精使用也與很多精神疾病有高度的相關,甚至是影響全身的自律神經系統失調。鄭映芝在2019年撰寫刊登於國際期刊《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研究中發現,酒癮個案相較於健康人有的更高機率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也因此酒癮個案容易出現反覆就醫仍檢查不出原因的身體不適。

▲酒癮治療包含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目前有許多藥物選擇可以幫助治療酒癮與酒精戒斷。
(照片提供/鄭映芝)

身心科門診 藥物心理治療齊下

酒癮治療包含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目前有許多藥物選擇可以幫助治療酒癮與酒精戒斷。除了適當的抗焦慮鎮靜藥物降低酒精戒斷所產生的不舒服外,也有藥物可以減少對酒精的渴求。

此外,在身心科門診也能與醫師討論進一步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動機促進治療、團體心理治療、夫妻治療、家庭治療等。當然除了個案自己的努力外,周遭家人的鼓勵支持也十分重要。

(作者為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醫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