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症開刀提眼瞼肌 告別瞇瞇眼

2021/03/26 05:30

▲自我檢查眼瞼是否下垂示意圖。(照片提供/黃瀚毅)

文/李秉侖

你有瞇瞇眼、雙眼無神、常常被別人說看起來沒精神、沒睡飽的困擾嗎?小心!你(妳)可能有眼瞼下垂的症狀!

眼瞼下垂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這邊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查方式:平時在照鏡子的時候,正常狀況下,我們的上眼瞼會蓋住黑眼珠子(虹膜)約1-2毫米(mm),一旦超過即為眼瞼下垂;蓋住2-3毫米為輕度眼瞼下垂,3-4毫米為中度,蓋住5毫米或更多為重度眼瞼下垂(如圖)。

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就是因為年紀大、老化,造成我們負責眼睛睜開的肌肉,即提上眼瞼肌肉鬆弛或斷裂,再來是外傷、甚至常戴隱形眼鏡也可能造成。

另外則是伴隨各種神經性疾病所產生,包含眼中風或重症肌無力等。少部分人從一出生就有症狀,通常是因為提上眼瞼肌發育不全所致。

至於眼瞼下垂的治療,必須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除少部分的神經性疾病需藥物控制外,手術往往是治療眼瞼下垂唯一的方式。而根據嚴重程度的不同,會使用不同的手術方法。

輕中度眼瞼下垂 縫眼皮改善

輕度或中度的眼瞼下垂,可以用比較簡單、類似割雙眼皮或縫雙眼皮的方式,將提上眼瞼肌做摺疊縮短,讓肌肉更有力量;而重度眼瞼下垂的患者,因為提上眼瞼肌完全沒功能,或者沒發育,我們必須從大腿或手臂取一塊強韌的肌腱,移植到眼瞼,來取代失去功能的肌肉,把眼瞼懸吊起來。而這樣的手術並不會影響手臂或大腿的運動功能。

嬰幼兒眼瞼下垂 5歲前治療

特別提醒,若嬰幼兒一出生即出現眼瞼下垂症狀,建議要在5歲前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因為眼瞼下垂,造成斜視及弱視等永久性影響。

眼瞼下垂若不治療,除了外觀上不好看、沒精神,嚴重者可能遭受嘲笑霸凌,久了甚至造成自信心受創、影響個性與人格發展。如果大家有類似困擾,建議找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諮詢。

(作者為天主教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