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化! 台25-65歲有360萬人禿頭

2021/03/26 05:30

▲32歲藝人阿虎(右)長期受掉髮困擾,總覺得髮型設計師無法剪出滿意造型,後來吃飯又被朋友點名「禿頭」,因此求助醫師。
(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32歲藝人阿虎長期受掉髮困擾,總覺得髮型設計師無法剪出滿意造型,後來吃飯又被朋友點名「禿頭」,因此求助醫師。

醫師指出,生活壓力、睡眠都可能導致掉髮,台灣禿頭還有年輕化趨勢,建議民眾多留意洗澡後掉髮量、髮質有無異狀。

羅丹診所醫師楊名權說,一般毛囊生長期在3至5年,女性又比男性長,有些女生生長期可達6年。頭髮在生長期過後會歷經1個月退化期、3個月休止期,再重新生長循環,一根頭髮一生中約可循環20次,頭髮年齡約在60年到100年;人在60歲後頭髮會自然掉落、變稀少,60歲前就發生屬不正常落髮。

正常人一天約會掉50到100根頭髮,楊名權建議民眾,可在洗澡後觀察排水孔頭髮量,若掉髮量乘以2倍,超過100根要當心。

頭頂髮質變細 雄性禿徵兆

他也提醒大家留意髮質狀況,若髮質變得越來越柔軟、纖細,就要當心是禿頭前兆,平時也可將頭頂髮質與後腦髮質比較,若頭頂髮質變細就可能是要進入雄性禿。

楊名權說,台灣25至65歲間有360萬人有禿頭困擾,禿頭還年輕化,不少人因生活壓力、空氣污染、使用造型品掉髮。

他遇過高二生掉髮嚴重到可以看到頭皮,原來是升學壓力過大導致,只要頭髮還沒掉光光、每平方公分超過20根頭髮,都還不需植髮,但仍建議儘早就醫。

現在空氣污染嚴重,加上不少人會使用造型品,頭髮有髒污、油污可能導致毛囊發炎,建議只要有外出,每天至少要洗1次頭,若為油性頭皮可考慮用去油洗髮精,或使用清潔力較強的香皂。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會聽信生薑塗抹頭皮、用避孕藥洗頭等生髮偏方、刺激生髮,楊名權說,小心造成頭皮傷害,讓掉髮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