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干擾 小一童「個小」學不好

2021/03/24 05:30

▲ 罹患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童學習表現不佳;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剛上小一的豪豪被家人帶來醫院檢查,父母注意到他經常張著嘴巴在呼吸,晚上睡覺還發出如雷的鼾聲,除了比其他同學矮了一個頭以外,老師也發現他特別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比其他小朋友來得差。

睡眠長期缺氧 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

以上症狀都是「小兒 甲」,或咽喉中的「腺樣體」或「扁桃腺」過度增生,是最常見阻塞呼吸道的3個位置。

小朋友會不自覺張著嘴呼吸,睡覺時翻來覆去不安穩。長期處於缺氧狀態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因此個頭較矮,此外,注意力與學習能力也不如人,影響學業表現,更有多項研究證實與復發性鼻竇炎、中耳炎積水及過動症息息相關。

此外,長期張口呼吸會改變牙齒咬合與顏面骨生長模式,如果遲未治療終造成門齒凸出(暴牙)、臉部長而扁平(馬臉)等特殊臉型,該特殊的外觀-腺樣體面容,俗稱「阿呆臉」,一旦骨骼定型後為不可逆的變化,故應把握黃金治療期,以避免造成遺憾。

▲扁桃腺肥大(箭頭處)引發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面容發育。(照片提供/溫惟昇)

透過鼻咽內視鏡或X光檢查,即可確認呼吸道阻塞位置,保守治療可嘗試類固醇鼻噴劑。根據「2002年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診斷及治療指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自20年前即確立了該疾病第一線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腺樣體或扁桃腺,且有大量文獻佐證,對於免疫力、抵抗力沒有任何影響。

為了有效降低疼痛、出血等不適,「微型吸絞器」可完全屏除灼燒熱傷害,以部分切除(保留正常腺體)取代傳統全切除,可大幅縮短復原所需的時間。如合併有下鼻甲肥大,可運用相同原理治療。需時短短不到30分鐘,甚至可免住院直接返家休息。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