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後急性肺栓塞 葉克膜+CPR40分鐘救回癌友

2021/03/24 05:30

▲ 陳彥佑醫師指出,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左、右肺動脈栓塞,判定是急性肺栓塞。(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位60歲大腸癌患者到醫院接受手術治療,術前電腦斷層發現其左肺動脈有血栓,但因沒有症狀,同時他也想積極治療癌症,沒想到手術後第6天晚間突發急性喘、休克,進一步確認急性肺栓塞引起,醫護人員一邊心肺復甦術(CPR)、一邊裝上葉克膜,搶救40分鐘,最後將他從死神手中救出,患者後來順利脫離葉克膜及呼吸器,恢復正常生活。

心跳停止才裝葉克膜 死亡率偏高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彥佑表示,急性肺栓塞是指血栓、脂肪、腫瘤等阻塞肺動脈,嚴重者會引發急性心臟衰竭。急性肺栓塞的發生常是急性且無法預期,其診斷很困難,且病人從休克到心跳停止可能僅10至20分鐘,這也是急性肺栓塞造成突發性死亡的常見原因之一。

高雄長庚醫院分析21位急性肺栓塞患者使用葉克膜的臨床結果,其中10名休克患者使用葉克膜搶救,1人死亡,死亡率10%;若等到心跳停止才裝葉克膜則有11人,雖使用葉克膜搶救,最後9人死亡,死亡率達82%。

陳彥佑建議,針對急性肺栓塞患者,若能早期使用葉克膜,先讓病人穩定下來,再繼續進行血栓溶解或栓塞切除術,病人存活率可大大提升。

陳彥佑指出,這名60歲大腸癌患者術前檢查意外發現左肺動脈血栓,術後恢復良好,但第6天晚間突然喘起來,插管後突發休克,進一步檢查確認急性肺栓塞,其左、右肺動脈都栓塞,右邊心室腫脹、壓迫到左心室,為急性心臟衰竭而休克。所幸葉克膜團隊即時介入,醫護人員一邊CPR、一邊裝葉克膜,急救40分鐘救回一命;3天後,病人順利移除葉克膜,1週後脫離呼吸器並順利出院。

▲大腸癌切除手術前,患者左右心室正常(圖右),手術後,右邊心室腫脹,把左邊心室壓扁(圖左)。(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