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貴手出血脫皮 中醫治療內外兼顧

2021/03/20 05:30

▲主婦做廚房清潔工作最好戴上手套,以免清潔劑傷手。(照片提供/陳光庭)

文/陳光庭

22歲的游先生(化名)因為手指龜裂、富貴手來門診,他的手指縫皮膚粗糙還有點出血,手指頭脫皮而紅腫。

他表示,從小就皮膚比較乾燥,自從到外島當兵,富貴手情況更為嚴重,也許與在部隊中洗碗、洗鍋子常常碰觸冷水、洗潔劑有關,所以利用放假返台來就醫。

富貴手在古籍中,一般認為屬於鵝掌風的範疇,鵝掌風範圍廣泛,較接近富貴手的情形,中醫認為是血燥生風引起,其中血燥生風患者的手部是乾的,皮膚紋理比較明顯,很像鵝的手掌,稱為鵝掌風。

這類患者體內缺少滋潤、濡養臟腑組織的津液和血液,造成手出現局部乾燥,有可能出現脫屑、龜裂的情形,尤其秋冬更為嚴重,如經常接觸刺激性物質會使病灶惡化,手指可見乾燥、脫皮、龜裂,甚至指紋會消失。

▲富貴手的病徵會出現手指乾燥、脫皮,甚至龜裂。
(照片提供/陳光庭)

戴手套隔絕清潔劑

富貴手在冬季易惡化,天氣緩和後會有緩解,也是治療見成效的好時機。當然,除了醫療之外,要注重保養,才能減少病灶反覆發作。

許多婦女常做廚房的清理工作,嫌麻煩不戴手套,讓各種清潔劑、化學溶劑傷害了雙手,此症也常被稱為「主婦濕疹」。

手套可隔絕水的傷害,但要提醒的是,戴手套的時間儘量不超過15分鐘,最長不超過半小時。不然手部悶過久,容易出汗、潮濕,反而易遭黴菌感染變成手癬。

內服養血方劑 外擦抗炎紫雲膏

治療富貴手,一般會使用「滋陽養血」的方劑內服,再搭配藥膏使用。

藥膏方面,中醫普遍使用紫雲膏,此膏本身內容含有當歸、紫草,並且使用麻油跟蜜蠟調配而成,油性成分對皮膚乾燥龜裂有保護作用;當歸和紫草對於皮膚發炎、促進傷口癒合有幫助,藥性溫和,可消炎、止痛、消腫、活血、祛瘀、促進傷口癒合,對於皮膚燥癢、手足皸裂、燙傷、凍傷有幫助。

另有紫黃膏,它是由紫雲膏加減而來,是紫雲膏原方再加入三黃,即黃芩、黃連、大黃混合,加強消炎功效,另外加入冰片、薄荷腦,帶有清涼感,能減緩搔抓、發熱,減輕對皮膚的傷害。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