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趾甲卡進甲溝 千萬別自己亂挖

2021/03/19 05:30

▲銀髮族若自己剪趾甲有困難,可請醫師協助;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奶奶的大拇趾疼痛超過一個月,因為嚴重疼痛合併紅腫,吃和擦抗生素都完全沒有效果,現在連睡覺時腳趾頭碰到棉被都很痛,她自己挖了好幾天,皮膚都挖破了,趾甲還是卡在裡面(圖1)。因為有糖尿病,她很害怕會感染,又擔心如果來看醫師要拔趾甲,可能有後續傷口照顧的問題,以及感染的風險。

▲圖1:大腳趾外側疼痛紅腫,還被挖到破皮。(照片提供/王綺嫻)

經過檢查,再三跟她確認只要修掉卡進甲溝的趾甲,不一定要拔除趾甲,葉奶奶才同意我用器械輕輕翻出卡在甲溝的趾甲(圖2),治療完成瞬間,她就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

▲圖2:以器械翻出刺進甲溝的趾甲,修剪後疼痛緩解。(照片提供/王綺嫻)

根據美國的研究,18歲年輕人腳趾甲的生長速度大約每個月長1.62mm,隨著年紀增加,趾甲生長速度變慢,25歲之後,每增加一歲,趾甲生長速度大約減少0.5%。

凍甲嚴重程度 可分3級

趾甲生長速度變慢之後,細胞容易垂直堆積,趾甲的厚度慢慢變厚,趾甲顏色變得較不透明之外,修剪也比較困難。

年紀較長的銀髮族、多汗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穿著過緊或不合腳鞋子的人,都比較容易發生趾甲長進甲溝的問題。

◎趾甲長進甲溝(稱凍甲),痛起來真是凡人無法承受。凍甲的嚴重度可分成3級:

●第一級是甲溝發炎,有紅腫疼痛的現象。

●第二級為感染,紅腫熱痛之外還可能有膿液或分泌物等。

●第三級為肉芽增生現象,在甲溝皮膚出現凸起物,碰觸後可能出血,且突起的肉芽腫會漸漸增生變大。

▲圖3:第一級的凍甲,可用牙線改善疼痛情形。(照片提供/王綺嫻)

第一級可以每天浸泡2次溫水,把牙線從趾甲的邊角滑進趾甲和皮膚空隙(圖3),減輕趾甲對甲溝的刺激,並塗抹抗生素藥膏,大約一至兩星期可以獲得改善;第二及三級大多須藉助治療去除刺進甲溝的趾甲,才能獲得改善。

找皮膚專科醫師 就醫治療

病患常常會嘗試自己DIY解決刺進甲溝的趾甲,其實非常困難。角度不容易修剪,眼睛不一定看得清楚,也沒有適合的工具,建議到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接受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