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卡住「濾芯」 小心腎臟早衰

2021/03/15 05:30

▲嚴密監控血壓變化、遵從醫囑服藥、定期追蹤心腎功能,可延緩腎臟血管疾病;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趙桓農

人活著不外乎追求各種高度,長得高、薪資高、地位高、股票高、房子高。可惜有3種高度是對人體跟腎臟大有害處的: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號稱人體RO系統的腎臟遇到這「三高」,往往如爛泥卡住濾芯,造成腎臟提早衰竭。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佔了慢性腎病患者大約一半左右的比例。糖尿病患者造成腎臟的負荷上升,雖然早期造成腎臟過濾率上升,貌似功能上升,但腎臟長期「寅吃卯糧」,慢慢無法承受這額外負擔,最終走向罷工,進展成慢性腎臟病而步入洗腎。

積極控制蛋白尿 延緩損傷

因此,糖尿病患需嚴密監控血糖、飲食控制及遵循醫囑用藥,延緩心腎血管病變的狀況。腎功能損傷程度與蛋白尿的量成正比,若於微蛋白尿時期(20-200mg)積極控制,應可有效控制及延緩腎損傷。

●高血壓:

高血壓可能是造成腎臟病的元凶,也可以是腎臟病造成高血壓。本態性高血壓儘管短時間不會立即造成腎臟問題,但由於腎血管多為中小血管,加上腎臟需處理大量的血液量(腎臟血液量約佔心輸出量的20%-25%),長期高血壓會造成腎臟血管壓力增加,造成蛋白尿,進而血管收縮、硬化,而導致腎臟循環惡化,最後萎縮纖維化。

嚴密監控血壓變化、遵從醫囑服藥、定期追蹤心腎功能,可延緩腎臟血管疾病。

另外要特別注意年輕時期發生的高血壓,或許是有其病因:如腎動脈狹窄、家族性多囊腎等,更須查明原因,積極處理。

●高血脂:

血脂有分為好的、壞的脂蛋白,壞的脂蛋白容易造成心血管硬化及慢性發炎反應,而好的脂蛋白可以抑制以上的反應。

遵醫囑定期追蹤 遠離洗腎

慢性腎臟病患者,壞的脂蛋白含量偏高,好的脂蛋白抗氧化及抗發炎功能受損,而慢性腎臟病患清除脂蛋白較一般非慢性腎臟病族群慢。在這狀況下,高血脂可能會使腎臟病惡化,而腎臟病也可能使高血脂惡化。血脂異常及藥物選擇,需與醫師溝通討論。

預防三高的發生,遵守以下原則,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的運動。控制好三高,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檢查、按時服藥,讓洗腎遠離你我。(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