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戀愛的感覺…巧克力也能預防三高

2021/03/09 05:30

▲巧克力的油脂不少,若攝取過量反而會抵消好處。(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游璟薇

巧克力對許多人而言,是甜蜜的代名詞,但你知道嗎,巧克力不只是零食,更是維護心血管的好食物,巧克力中的可可豆含有「可可鹼」能提升精神、「苯乙胺」可以讓大腦產生戀愛的感覺,「可可多酚」更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抗氧化壓力。

「可可鹼」、「苯乙胺」和「可可多酚」3個成分中,又以「可可多酚」在疾病的預防與治療被研究得最多,其中又以「黃烷醇(flavanols)」最受矚目。

可改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有研究指出,黑巧克力之所以能夠預防與改善心血管疾病,就是因為其中成分含有「黃烷醇」,這個成分可改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甚至可以改善空腹血糖與胰島素阻抗,對血糖控制也有些許效果。

研究發現,市售巧克力中,黑巧克力的「黃烷醇」含量是牛奶巧克力的3倍,但因目前無法規要求需要標示,所以無法從食品中的營養標示知道其中含量,但仍有幾個方式可以做選擇與攝取。

▲選擇黑巧克力抗氧化的成分才高。(照片提供/游璟薇)

黑巧克力及含有多酚為佳

◎選擇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Dark)一般是指不含糖的巧克力,且固形物含量達70-99%或乳質〈12%,市售食品中有許多高濃度的巧克力可以做選擇。

◎選擇有標示多酚含量

目前有部分廠商會在營養標示中強調含有的多酚類,而「黃烷醇」就是屬於類黃酮的多酚類,一般強調的多酚類指的就是「黃烷醇」,所以選擇有標示多酚含量,也可以攝取到最多的有效成分。

◎每週小於60克的攝取

除了選擇巧克力,還要注意攝取量,市售巧克力有分大片狀與小塊狀二種形式,大片狀的大約每片是100克左右,所以約2-3週吃完一片就可攝取足夠的黃烷醇,而小塊狀的約每日1塊。

▲60克巧克力約9-10塊,每日1塊才不會攝取過量。(照片提供/游璟薇)

油脂不少 過量反而抵消好處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可可多酚可預防與治療疾病,那不是應該吃愈多愈好嗎?其實巧克力中的油脂不少(可可脂),若每日攝取大於60克以上的可可,因為脂肪太高,反而會抵消好處,所以適量即可。

(作者為鎮安診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