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打球突感胸痛 原來是氣胸惹禍

2021/03/09 05:30

▲高中生打球時突然感到胸痛,被診斷為氣胸,箭頭處為被空氣壓迫而坍塌的肺部。(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小明(化名)是一位身材高瘦、熱愛籃球的高中生,他日前打球時突然感到右胸疼痛,症狀緩解後未再理會,但後來打球時右胸再度劇痛且呼吸困難,送醫後診斷為氣胸,所幸經過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3天後順利出院。

亞東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夏肇聰指出,氣胸是因為肺臟的肺泡或囊腫破裂,空氣從肺泡進入肺臟與胸壁之間的腔室,造成氣體在肋膜腔內蓄積,壓迫到肺臟後造成肺臟無法擴張,引起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如果輕忽可能惡化成「張力性氣胸」,導致心臟受到壓迫,血液無法回流到心臟而引發休克,嚴重者甚至死亡。

▲一名高中生被診斷為氣胸,醫師以胸腔鏡檢查肺部。(亞東醫院提供)

他表示,氣胸分為「自發性」和「外因性」,自發性氣胸經常發生在年輕、身材高瘦的男性,少數年輕族群也會因肺部疾病引起,例如肺結核。外因性氣胸則通常是外傷引起,例如車禍、碰撞等,這類患者通常合併肋骨骨折或氣管外傷。

他說,輕微的氣胸可用氧氣治療,若已出現症狀或氣胸面積較大的患者,建議放置引流管,一般氣胸患者在2年內復發率約25%,若不幸二次氣胸,復發率將升至60%,如果不斷復發,可諮詢小兒外科或胸腔外科尋求手術治療。

胸腔鏡微創手術 復發率降到5%以下

夏肇聰表示,手術治療包含傳統的開胸手術或胸腔鏡微創手術,胸腔鏡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復原快,大幅降低術後疼痛感;以小明為例,接受胸腔鏡治療後3天即可出院。胸腔鏡微創手術是目前主流的治療方法,臨床研究指出,術後的氣胸復發率可降到5%以下。

醫師提醒,氣胸患者應避免氣壓變化大的活動,例如潛水、跳水、高空跳傘等,氣胸和抽菸也有極大關聯,患者不宜吸菸,也不要暴露在有二手菸的環境中,若出現胸悶、胸痛、氣喘等症狀,應速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