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菸、採地中海飲食 可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2021/03/09 05:30

▲醫師提醒如有轉動開關瓶、罐蓋困難的情形,即有就醫必要。(圖為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36歲許小姐在公司健檢發現「類風濕性因子」有異常,雖目前無關節疼痛問題,但因其母親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擔心自己可能也有類似病症前往就醫。台南市立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鄭傑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異常引起的慢性病,會造成四肢多處關節發炎與變形,從免疫系統產生「類風濕性因子」或「抗CCP抗體(會破壞己身關節組織)」,到發生關節腫脹疼痛等發炎症狀,通常要幾年時間,如能早期發現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可避免關節遭受破壞、變形。

鄭傑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與遺傳有關,但如未發作,可透過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來預防, 如抽菸者發病的風險,是從不抽菸者的1.64倍,抽菸量越大、發生機率越高;另,牙周病患者患此病也是無牙周病者的1.91倍,保持口腔清潔是重要預防方法。

體重過重與常食紅肉、加工肉類、精緻醣類、甜食等民眾,也較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保持口腔清潔 運動控制體重

鄭傑夫指出,有研究發現「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罹患率,飲食原則包括每餐以蔬菜、水果、全穀、豆類、橄欖油、堅果為主,可添加香草或辛香料取代人工調味料;每週至少2-3餐有魚,最好是油脂豐富的魚,如秋刀魚、鯖魚、鮭魚等,也可適量攝取禽肉、蛋與乳製品。

鄭傑夫提醒,平時避免吸菸或吸入二手菸、保持口腔清潔,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及魚,少吃紅肉、加工肉類、精緻醣類與甜食,保持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若出現關節疼痛、晨間關節僵硬長達半小時,甚至有關閉瓶、罐蓋、握拳困難時,則要及早就診。

▲鄭傑夫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與遺傳有關,但如未發作,可透過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來預防。(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