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業婦女兩頭燒 養血菠菜粥給你好氣色

2021/03/08 05:30

▲養血菠菜粥。(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一名身為職業婦女的病患在診間外向我使眼色,我點點頭,同意她先回家打理家務後晚點再來。長期都這樣,她為兼顧公司與家庭總是匆匆忙忙。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是全身痠痛、動輒頭暈、頭痛、胸悶、心悸,一派血氣虧虛之相。

女子與男子身體功能上最大的不同點,在「經、帶、胎、產」4方面,除去病理的「帶」先不談,這每月經行是血,孕中養胎是血,產後奶水也是血。

血氣不足可能造成月經不正常,或經來頭暈頭痛;又準備懷孕的,血氣不足則養胎能量不夠,受孕不易成功,或懷孕初期便胚胎萎縮;產後血氣不足可能乳汁少或太稀,餵不飽寶寶,或者餵奶的媽媽整天病懨懨;而且血虛的女人面色萎黃、嘴唇蒼白、皮膚乾燥無光澤等情形。

古書說:「女子以血為本」,也就是女人幸福與美麗的基礎為血氣充足。

患者忿忿不平地抱怨:「一樣在上班,為什麼男人下班就翹著二郎腿等我們伺候吃飯,吃飽我們還要洗碗、洗衣、拖地、打理孩子上床,他們卻什麼都不必做?」我看著她萎黃的臉色,心有戚戚卻不好說什麼,只好苦笑道:「因為每年只有3月8號是婦女節,另外的364天都是男士節啊!」

抗議無效,倒是煮碗熱粥幫自己補補血實際一點!

◎養血菠菜粥

●材料:

白飯1碗、豬肝4兩切薄片、菠菜4兩切碎、當歸2錢撕碎、薑一小塊切細末或磨成泥。

●做法:

1.白飯加2倍的水與當歸和薑末一同下鍋,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至米糊化成粥。

2.先加入菠菜稍煮軟,再將豬肝片分散攪拌入粥中,加入調味料,然後儘快熄火。

●功用:

菠菜、豬肝皆能補血,配合當歸帶入心、肝、脾三經,故可以養心血、調肝血、潤腸通便、悅顏色、澤皮膚、美容養顏。

●注意事項:

菠菜、豬肝不要煮太久,以免影響口感,若仍見血滲出,可埋入熱粥中多翻攪幾次。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