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療導致口乾 避吃刺激口腔黏膜食物

2021/03/07 05:30

▲放射線治療容易造成口乾症,進而誘發猛爆性齲齒。(照片提供/黃意方)

文/黃意方

放射線治療會破壞唾液腺,導致唾液流量減少,黏稠度與酸性增加,病患會感覺口腔乾燥、唾液黏稠、舌頭灼熱感與疼痛,亦會造成吞嚥困難的情形。

口腔酸性環境 增加蛀牙發生率

口腔酸性的環境加上缺乏口水的稀釋,食物容易附著在牙齒上,在牙根處形成環狀蛀牙,增加蛀牙的發生率。

放射線治療可能短暫破壞唾液腺,因此可以用一些物理方法,例如:含水、漱口、含小冰塊,或請醫師開排涎藥物,若放射線治療導致永久性破壞唾液腺,建議使用人工唾液,保持口腔濕潤。

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會損壞口腔黏膜細胞,常見的症狀有黏膜發炎、潰瘍、疼痛等,嚴重時,甚至影響吞嚥與咀嚼的功能,造成進食不易及說話與吞嚥困難。

一般在化療給藥後的2-4天開始、放療後的2-3週出現,臨床症狀大都為舌頭、口腔底部、頰黏膜會出現發紅、疼痛、潰瘍、感染的情形,通常會在治療結束後的2週左右癒合。

如果出現口腔黏膜炎,建議使用抗菌成分漱口水、服用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口內膏及口內噴霧局部麻醉劑。

日常飲食中,儘量避免吃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的食物,日常生活中應多補充微量元素硒,如堅果、鮭魚、牡蠣、瘦肉、大蒜、木耳、南瓜、動物肝臟等,以增強對化療藥物的耐受性,促進修復受損的口腔細胞,對於口腔黏膜炎也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唾液腺遭破壞 可使用人工唾液

放射線治療過程中,不建議配戴活動假牙或是活動矯正裝置,因此時黏膜耐受性低,配戴時易引發牙齦的刺激與壓迫而腫脹、口腔黏膜破損,造成不易復原的傷口。若有固定式矯正裝置也建議在放射治療前拆除。

口腔併發症之支持性療法有加強口腔衛生、漱口以生理食鹽水或不含酒精的漱口藥水,口服抗黴菌藥及抗病毒藥。放療與化療期間須更重視口腔清潔,合併使用含氟量高於1000ppm以上的氟化物,才可以有效預防這些因放射治療帶來的併發症。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牙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