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麻痺 口眼歪斜好困擾

2021/03/04 05:30

▲中醫師黃雅慧與病患合影。(照片提供/黃雅慧)

文/黃雅慧

一位82歲婦人有一天起床後發現嘴巴歪斜,不能抬頭、皺眉,眼睛無法完全閉合,會流淚,當刷牙漱口時,水會從左邊嘴角流出來。

中醫密集針灸治療 臉部恢復正常

這位病人是由神經內科轉到中醫,透過密集的針灸與藥物治療後,臉部已恢復正常。近期常有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來中醫求診,在臨床上,需要與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做鑑別診斷。

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人會出現臉部麻痺,常因中耳炎、病毒感染、外傷,或腫瘤、過度勞累、壓力等原因所引起,不過,仍以不明原因居多。

▲病人治療前嘴巴歪斜。(照片提供/黃雅慧)

中醫認為,因為正氣不足,脈絡空虛,外邪乘虛而入導致周邊顏面神經麻痺,因為嘴巴會向一側歪斜、眼睛不能閉而稱「口眼歪斜」,有稱「口僻」、「口喎」,古代則稱為面癱,屬中風病中的中絡證,全年都可能發病,但以冬、春兩季天氣變化大為多。

多數患者的發病很突然,在發病前常有耳後疼痛,有少數人的症狀會在2到3天內達到高峰。有些病人在發病前會有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有患側顏面肌肉癱瘓,不能蹙額,口角歪向發病的那一側,鼻唇溝變淺等典型症狀。檢查時,閉目患側眼球上轉,眼裂不能閉合,有淚水外溢的現象。

在秦漢時期《靈樞‧經脈》所載足陽明之脈的「所生病」,和足陽明之筋的主治病證中,已有口喎、口僻之證。治療用穴取手足陽明經為主,足少陽太陽經穴為輔,一般以地倉、頰車、下關、迎香、四白、陽白、翳風、合谷等穴加減治療。

▲中醫可透過密集的針灸與藥物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照片提供/黃雅慧)

除了門診的治療,也會請病人避免頭面部吹風,可戴口罩或帽子保護;眼睛則可戴太陽眼鏡,睡前點眼藥並戴上眼罩,以防異物侵入眼內。

注意食物的溫度,避免燙傷舌頭及嘴唇;熱敷按摩患側臉部,按摩前先塗些乳液,每次10分鐘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如此配合治療可達事半功倍。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