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子也會中風 覆膜支架重建血管救命

2021/03/04 05:30

▲上腸繫膜動脈剝離性動脈瘤(紅圈處)。(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肚子突然劇痛,小心是「腸中風」!

一名患有高血壓50歲男子,突發劇烈腹痛、腹脹,至光田醫院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竟是罕見「上腸繫膜動脈剝離性動脈瘤」引發腸動脈供血受阻,就是所謂「腸中風」,所幸經過「新型覆膜支架」重建血管手術後,幸運撿回一命。

高血壓、血管硬化都是病因

醫師指出,高血壓、血管硬化都是病因,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時應控制血壓,降低發病率。

光田醫院急診部醫師黃獻正指出,「上腸繫膜動脈剝離性動脈瘤」是相當罕見的腸動脈病變,若未即時救治、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腸子缺血壞死、破洞,恐引發致死率極高的腹膜炎及敗血症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

上腸繫膜動脈是消化器官主要血液供應者,血管主要由內膜、中層、外膜所構成,所謂「剝離」是指在血管內膜破了一個洞,使血液灌到中層假管腔,導致真腔受到壓迫,真腔動脈內的正常血液愈來愈少,管徑愈來愈窄或完全阻塞,因而引發腸中風。

傳統的腸道接管手術方式是開膛剖肚,必須在黃金6到8小時內及時接上血管,以免上腸繫膜動脈無法供應整個腸子的血液,出現腸壞死。

▲新型覆膜支架置放後(紅圈處),腸子血液恢復正常循環供應。(記者張軒哲翻攝)

光田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表示,這名50歲的患者因有高血壓病史,屬於血管動脈硬化的高危險族群,更提高手術風險。為患者進行「新型覆膜支架」重建血管手術,運用於剝離性動脈瘤的治療,不需開刀,只需將導管放入真管腔血管內,使剝離處貼合,重建阻塞的血管,可立即恢復血流,讓腸子血液正常循環供應,也免除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危機。

嚴寶勝提醒,相較於腦中風和耳中風,腸中風發生機率較低,動脈剝離更是罕見,容易被誤診為腸胃炎、胃潰瘍、胃出血等問題,高血壓、血管硬化都是病因,建議民眾平時應控制血壓,注意正常規律生活起居、適當運動,降低發病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