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周韌帶健全 「牛狀齒」也可矯正

2021/03/03 05:30

▲圖1:人牛牙齒比大小。(照片提供/梁祐銘)

文/梁祐銘

牛年來跟大家介紹個冷知識:「你知道牛的牙齒長什麼樣嗎?」牛的牙齒種類其實跟人的很像,都有前面的門牙、小臼齒以及臼齒。但因為牛不吃肉,所以沒有位於中間用來撕裂肉的犬齒。

牛的體型比人大很多,因此牛的牙齒體積大概是人的6-7倍大!(圖1)。

除了大小不一樣之外,大家也可以看到兩顆牙齒的形狀相當不同。因為牛每天不停地咀嚼牧草,再強韌的鐵杵,也會磨成繡花針。所以牛的臼齒在上半部的牙冠相當長,這樣一來,在最上面的牙冠已經被磨平了之後,還有下方比較長的牙冠可以繼續承擔咀嚼磨碎的功能。

人是雜食性動物,不像牛每天要咀嚼這麼多草,所以我們的大臼齒是牙冠跟牙根差不多長。而且在牙根與牙冠中間有個收進去的腰身存在。

▲圖2:牙齒比較。(照片提供/梁祐銘)

不過在1908年時,克羅埃西亞的生物學家Gorjanovic-Kramberger發現,竟然有人的牙齒長得很像牛的牙齒,因此把這樣的牙齒稱之為Taurodontism,Tauro是希臘文裡面「牛」的意思,而odontos則是指「牙齒」的意思。兩個加在一起,我們則稱之為牛狀齒。

以此張X光片為例(圖2),左邊是正常的牙齒,右邊則是患有牛狀齒的牙齒,有著比較短的牙根與比較大的牙髓腔。也因為型態跟一般人相當不同,對於牙醫,特別是牙髓病科醫師來說,是治療挑戰。

牙根較短 留意吸收狀況

至於這樣的牙齒能不能夠做矯正呢?理論上還是可以的,只要外層的牙周韌帶還活著,所有的牙齒都能夠做矯正。然而因為牛狀齒的牙根比較短,因此在移動牙齒過程中,會需要特別注意牙根吸收的情況;同時也因為後牙的牙根比較短,如果要將前牙向後拉的時候,可能不夠穩固,因此需要額外的骨釘來加強後牙的錨定。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