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澀澀的 中藥緩解乾眼症不適

2021/03/02 05:30

▲圖1:雙手食指輕輕揉按攢竹穴,每天一次,每次約20下。(照片提供/許懿心)

文/許懿心

54歲的王女士,這幾年常覺得雙眼乾澀、有異物感,但早上起床眼屎又非常多,經常一整天都覺得眼睛特別乾,就診眼科才知道自己得了乾眼症。本來一小時需點眼藥水一次,經服用中藥治療2個月後已可減為一天點2-3次或1次。

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分布不均,造成眼球角膜無法維持在濕潤的狀態。患者常覺得眼睛容易疲勞、視覺模糊、乾澀、刺癢、有異物感、分泌物黏稠,或稍有刺激就不停流淚,嚴重者還會眼睛泛紅、怕風吹、怕光,灼熱、疼痛。

以中醫觀點而言,乾眼症常與「肝膽火旺」、或「腎水不足」有關,因此配合「清肝明目」或「滋腎陰、養肝血」的藥方或藥丸,常能改善症狀。若熬夜或用眼過度導致「心火過旺」;或者常吃辣、或偏鹹、偏甜、油膩、或過多添加物的飲食,導致腸胃累積大量容易上火的代謝廢物,最後循經絡影響眼睛,均會加重乾眼的症狀。

現今3C產品氾濫,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更易引發乾眼症。此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久待冷氣房,都可能加重或誘發症狀。另外市售的人工淚液產品有的含有防腐劑,不見得適合每位患者,需由醫師指導使用。

▲圖2:以大拇指和食指輕輕揉捏魚頭穴約20下,每天一次。(照片提供/許懿心)

梳理頭皮經絡 可讓雙目明亮

乾眼症患者可以每天以按摩梳梳頭,梳理頭皮的經絡讓雙目明亮。並在睡前熱敷雙眼15分鐘後,輕輕按壓攢竹(圖1)、魚頭(圖2)、魚腰、瞳子髎、四白穴(圖3)。並用菊花、枸杞、決明子(各半個掌面的量)浸泡溫熱水約15分鐘,當成整天的飲用水飲用。

▲圖3:眼睛穴位圖,瞳子髎、四白穴按摩方式比照攢竹穴。(照片提供/許懿心)

患者更需充足的睡眠,尤其是不可熬夜(超過23:00就寢),因為不利於肝經循行和養血的功能。避免吃過量的堅果(每天不超過1份的量)、零食,和過重的口味。有症狀者更宜及早就醫,以免損傷角膜造成難以復原的異物感,配合中藥針灸辨證論治,以期早日改善。

(作者為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