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幹囊腫 開顱手術成功摘除

2021/02/26 05:30

▲陳先生術後不到1週能站立、扶著妻子走路,腦功能逐漸恢復。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3歲的陳姓室內設計師去年11月底肢體麻木、無力而摔斷肋骨,疑似輕微腦出血中風,雖大難不死,但出血造成疤痕變成腦幹囊腫,佔據大半腦幹且壓迫神經,肢體麻木惡化掛急診時,已有生命危險;上週五接受開顱腦幹手術,輔以神經電生理監測定位及影像導引,成功摘除囊腫,逐漸復原,昨天已能行走,並寫信感謝醫療團隊。

陳先生去年11月右手麻木,跌倒摔斷2根肋骨,手腳無力持續惡化,連筆都無法拿,麻木延伸到嘴角,過年前擔心是中風才掛急診,檢查發現腦幹有2公分大的囊腫,影響腦部感覺、運動區。

▲陳先生的腦幹長出2公分的囊腫(左圖)佔據腦幹一大半,接受腦幹手術後成功摘除。
(記者蔡淑媛翻攝)

挺過一成死亡率、逾三成神經損傷風險

收治的台中榮總兒童神經科主任周育誠指出,腦部囊腫原因包括:腫瘤轉移、或是中風的後遺症,懷疑他早在11月底肢體麻木無力、摔傷時已經有輕微的腦幹中風,輕微的腦出血形成疤痕,血水積在囊腫,不斷擴大,由於位置在腦幹,手術困難,如果不手術,會不斷變大,可能會破裂或是壓迫中樞神經,抑制呼吸,不過,腦幹手術困難、風險極高,有10%以上的死亡率、30%到70%以上的神經損傷風險,非死即傷,中榮腦功能手術團隊採用多模態、複雜性術中神經電生理監測定位輔助摘除手術。

▲陳先生接受腦幹手術時,術中輔以神經電生理監測定位,從腦部到四肢有40多處電極針監測腦部及感覺、運動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神經電生理監測定位 影像導引精準切除

中榮神經外科醫師潘思延為他進行開顱腦幹手術,全程深度麻醉,手術中輔以神經電生理監測模組,從大腦的感覺、運動區到腦幹、脊髓及肢體肌肉,共放上40多個電極針監測功能,在影像導引下找到腦幹囊腫,找出不影響腦功能的空隙,從橋腦角開刀3至5mm小洞,摘除囊腫,邊刺激反應邊下刀,切除精準,不破壞周邊組織,術後下午就甦醒,腦功能保留良好,術後不到一週就能站立、行走,再過2天就要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