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荷爾蒙治療 中醫助緩和更年期症狀

2021/02/25 05:30

▲乳癌患者接受荷爾蒙療法所引起症狀可藉由中醫幫助緩和。(照片提供/李以荍)

文/李以荍

乳癌為目前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現今治療方式包含手術切除、放射、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及免疫治療等,乳癌越來越像慢性病可以長期控制。

其中荷爾蒙療法可以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病人,目的是為了阻斷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抑制癌細胞生長,但因為藥物的作用為減少體內雌激素的生成及作用,會產生類似更年期症狀的副作用,包含潮紅、發熱、月經不規則等,也可能出現疲倦、骨骼關節疼痛、陰道乾燥、焦慮失眠等症狀,而影響病人日常的生活品質。

日常紓解壓力 也有助緩解症狀

◎在日常生活部分,紓解壓力有助於緩解更年期症狀發生:

●規律運動:如健走運動、瑜伽等。

●充足睡眠。

●減少壓力來源,面對處理事情時,能分析其輕重緩急,降低內心的壓力。

●適當的支持:參加病友會等活動,得到親友、社會支持,幫助解決問題,獲得身心靈支持力量。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多食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如花椰菜、蘋果、番茄。

●有需要時,使用潤滑液或專用保濕乳液改善陰道乾燥不適。

●適當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預防骨質疏鬆。

中醫認為,更年期症候群的病機以腎虛為本,腎虛往往也會導致心、肝、脾等臟腑運作失調,進而產生熱潮紅、盜汗、月經不規則、陰道乾燥、失眠、骨質疏鬆等症狀,這時可以考慮使用中醫藥來緩解症狀,常用方劑如加味逍遙散和知柏地黃丸,但這些方劑仍需要依據病人的情況辨證來進行不同方藥的治療。

乳癌接受荷爾蒙治療的病人,如果有出現類似更年期等症狀,可至合格的中醫門診就診,由中醫師根據證型使用適當的中藥或搭配針灸來輔助治療。

(作者為馬偕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