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孔洞奈米材料 可緩解減肥藥物油便

2021/02/23 05:30

▲國衛院研究員羅履維(右)研究團隊,創新應用中孔洞奈米材料,證實有吸附和膠固化油脂效果,可降低抗肥胖藥物的副作用。(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減肥藥物成分Orlistat(奧利司他)經常會造成油便等副作用,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羅履維和研究團隊,創新應用中孔洞奈米材料,證實有吸附和膠固化油脂效果,可降低抗肥胖藥物副作用,緩解腹瀉油便問題,小鼠動物實驗中百分之百沒有出現副作用。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台灣隨經濟發展,肥胖成為重要問題,據衛福部統計,成年人口中體重過重到肥胖占比達45%,肥胖問題恐伴隨不同的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疾病甚至腫瘤發展,醫界一直思考如何阻絕肥胖。

羅履維說,目前市面上以Orlistat為主要成分的抗肥胖藥物市占率大於75%,做為脂肪酶抑制劑來降低體內油脂吸收,但脂肪會以液態油狀態排出,造成油便等副作用,全球使用者有79%表示出現油便等副作用。

羅履維指出,團隊長年研究中孔洞奈米材料在藥物傳輸上應用,透過控制材料的表面積大小及表面修飾,開發出具備吸附和膠固化油脂能力的中孔洞奈米矽球材料MSNs,加上觀察到此材料經口服後,能高比率從體內與糞便一起排出,顯示具有相當安全性,如果搭配抗肥胖藥物,可減緩目前藥物的副作用。

羅履維說明,矽球在十二指腸的環境中,表面電性不帶電,呈現疏水性,脂肪也是不帶電和疏水性,兩者因此有很好的親和力,讓矽球能吸附脂肪,且可以引導脂肪排列,以大表面積吸附更多脂肪,從小鼠動物實驗中看到可達百分之百無油便的副作用。

國衛院新開發 取得多項國際專利

羅履維表示,新材料主要成分是矽,為FDA核准的食品添加劑、也是一種藥物的賦形劑,所以可正常食用,預計明年第三到第四季進行人體試驗,目前已取得美國、中國、歐盟、台灣、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多項重要國際專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