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顏穴位按壓 好氣色笑燦如花

2021/02/22 05:30

迎香穴是足陽明大腸經在臉頰的重要穴道,具有協助腸道分清泌濁,強化水液及營養代謝的功能。(照片提供/江萬里)

文/江萬里

28歲的子依,有張精緻的瓜子臉,一頭烏黑秀髮、配上步伐輕盈,不時襯托出她仙女下凡的氣息。無奈子依有著容易浮腫的體質,只要稍有熬夜、多吃烤炸等油膩食品,身體四肢末梢即呈浮腫樣,尤其是臉部浮腫,更是讓她十分苦惱。

脾胃腸功能變差 全身浮腫

中醫認為,脾胃腸不和諧,是造成身體及臉部浮腫的主要原因之一;人體水液代謝需要仰賴脾胃的運化轉輸協助,飲食不正常像是過量飲食、嗜烤炸物、常喝甜飲等,都會造成脾胃腸功能變差,一旦脾胃腸功能變差,就可能出現大小便不順、出汗能力異常、濕氣累積體內,身體循環速度變慢,反應在臉上,就容易浮腫。

如何兼顧美食及體態、美顏呢?中醫師提供您兩全其美的好方法,臉部穴位按壓:

▲下排牙齒輕輕咬住,會發現臉頰微微突起一塊小區域,該區域靠近耳朵處,就是頰車穴。(照片提供/江萬里)

●頰車穴:頰車2字,在中國古書指的是骨骼結構的下頷骨,位在我們臉頰咬肌的後緣;讀者可以試著上下排牙齒輕輕咬住,會發現臉頰微微突起一塊小區域,該區域靠近耳朵處,就是頰車穴。

頰車穴是足陽明胃經於臉頰的重要穴道,具強化胃臟消化運輸的功能,可加速代謝與循環,有效利水消腫,緩解身體及顏面之浮腫,為您帶來好氣色。

建議用拇指定點揉壓的方式行頰車穴的穴位按壓。讀者只要善用頰車穴之穴道按壓,期待能雕塑出最迷人的臉龐。

▲迎香穴位在鼻子外緣再水平往外0.5公分至1公分的位置。(照片提供/江萬里)

●迎香穴 :位在我們臉頰的鼻唇溝中,與鼻翼外緣中央同高處;簡單取穴的話,就是鼻子外緣再水平往外0.5公分-1公分的位置取穴。

迎香穴是足陽明大腸經在臉頰的重要穴道,具有協助腸道分清泌濁,強化水液及營養代謝的功能,因此能排除身體及臉部過多的水濕,消除氣血阻滯,讓您擁有穠纖合度的身材及臉蛋。建議用食指定點揉壓的方式行迎香穴的穴位按壓。

迎香二字,有迎接香氣的意義,按壓迎香穴,有助消除側邊臉龐的水腫、滋潤上頷神經的疲憊、溫暖提上唇肌的寒僵、點綴鼻唇溝兩端的笑顏金鑰,使蘋果肌蛋白的粉嫩晶瑩更扎實。

以上兩個穴位按摩提供給讀者,善用穴道按壓,讓你笑靨如花。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