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招開學收心操 斷開收假症候群

2021/02/20 05:30

▲替孩子安排靜態的閱讀活動以轉換心情。(照片提供/林怡儒)

文/林怡儒

寒假假期進入尾聲,將重回學校的孩子們,是否已經做好收心準備了呢?家長在寒假期間除了為孩子安排豐富的行程外,隨著假期的收尾,不妨進行以下技巧,協助孩子盡快進入規律的學校作息:

◎回顧寒假所發生的大小事

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回顧寒假發生的事情,規劃了哪些行程,有什麼難忘的事件,藉此引導孩子回憶開心的假期,也當作向美好的假期說再見。

◎調整規律的作息

假期之間難免會因為出遊或其他行程影響了吃飯和睡眠的時間,打亂孩子原本的規律作息。因此,建議開學前的兩週回歸開學模式,由家長帶頭做好榜樣,一起陪孩子回歸早睡早起的習慣,也建議每日要定時用餐。

◎檢查作業和開學用品

開學後就要面臨交作業的任務,趁著開學前,家長可協助孩子一起檢查寒假作業是否完成了,有沒有漏掉的項目需要補齊;特別是拖拖拉拉的小朋友需要再次地叮嚀。另外,也要看看開學要使用到的書包是否整理好了,運動鞋、制服是否已經清洗,並添購所需的文具用品,為開學做好萬全的準備。

◎靜態、學習活動的安排

透過活動的轉換也可以協助轉換心情,因此家長可在開學前安排較為靜態、與學習相關的活動,如:到圖書館看書、手工藝活動等,讓孩子放假的歡樂心情平靜下來,逐步轉換到學習的氛圍。

◎預備開學的心情

在等待開學的倒數日子中,孩子在心理上可能會產生焦慮或不想收假的憂悶情緒,家長能多和孩子溝通,並同理孩子的情緒,讓他知道家長的支持一直都在。也順勢引導孩子注意到開學的新事物,聊聊學校讓人期待的事,如:老師安排了有趣的新教材活動、可以見到好久的心理準不見的同學等,陪伴孩子做足開學準備。

爸媽以身作則 引導孩子收心

以上技巧需要家長們以身作則,引導孩子了解假期和非假期生活的差異,讓孩子去體驗放鬆和收心之間的行為界線,在過程中日漸累積出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