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環不見了? 原來是嵌入皮膚

2021/02/19 05:30

醫師提醒,如果要戴垂墜式或較大較重的耳環,應盡量縮短佩戴時間,才不致發生耳環嵌入及耳洞意外被拉扯變形或受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媽媽帶著女兒來看診,主訴是耳垂在穿耳洞之後,有疤痕增生情形,把耳環整個包進去。我仔細檢查耳朵後發現,耳洞部分並沒有疤痕增生的現象,耳垂摸起來鼓鼓的,中間有點狀凹陷(圖1),耳垂後面耳環後扣部分看起來也沒有化膿紅腫的現象(圖2),診斷是耳環嵌入皮膚。施打局部麻醉後,切開皮膚,讓嵌入的耳環得以重見天日,也解決患者的問題。

穿耳洞及戴耳環是很常見的裝飾方式,在德國有84%的女性及22%的男性有耳洞。穿耳洞的過程須注意局部感染、傷口出血或是耳洞附近的皮膚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等問題。

耳洞穿好了,後續戴耳環應避免拉扯,以防耳洞變形或裂傷;避免長時間佩戴過緊耳環,導致發炎或產生耳環嵌入,以上情形需以切開方式取出耳環,或以手術修正耳洞形狀。

圖1:耳垂微鼓,中間呈現點狀凹陷。(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耳環後扣及皮膚並無紅腫發炎現象。(照片提供/王綺嫻)

避免長時間佩戴過緊耳環

美國的研究指出,耳環嵌入有7成是耳環後扣整個嵌入耳朵,有3成患者合併發炎腫脹,其餘7成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戴耳環的人,耳環後扣或是耳環不見蹤影都要特別小心檢查,以確認是否有耳環嵌入的問題。

◎為了避免耳環嵌入及耳洞意外被拉扯變形或受傷,以下有幾點建議:

●盡量挑選較輕的耳環。

●耳環後扣不要扣得太緊。耳環後扣推得太緊,會妨礙耳垂的血液循環,及增加耳環嵌入的風險。

●如果要戴垂墜式或較大較重的耳環,應盡量縮短佩戴時間。

●佩戴耳環時盡量不要穿容易勾到的上衣,例如:很多洞洞的毛線衣、綁帶式上衣、蕾絲洋裝等。

●洗澡或睡前要脫衣服時,建議先取下耳環再脫衣服,可以避免耳洞受到意外拉扯或撕裂。

●建議睡前取下耳環。戴著耳環睡覺會增加耳環嵌入以及被頭髮纏繞拉扯的風險。

慎防耳洞受到拉扯或撕裂

耳環嵌入接受治療後,如果耳洞癒合,在發炎反應消失後6至8週,可視情形再重新穿洞,不需因擔心耳洞癒合而延誤就醫。(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