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打麻將… 連牌都拿不起來/乾針療法助緩解麻將肩

2021/02/16 05:30

徐瑋璟醫師替患者進行乾針療法;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圖︰徐瑋璟提供)

文/徐瑋璟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危機尚未解除,許多民眾選擇待在家中盡量少出門,打麻將就成了打發時間的好選擇,但許多人上了麻將桌,非得徹夜大戰才罷休,甚至這樣的情形持續整個春節,導致因肩頸痠痛造成「麻將肩」,往往連假結束就陸續到門診報到,經確診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安排乾針治療後,症狀終大幅改善。

打麻將時因長時間將雙手放在麻將桌上,若是桌子高度不適合自己的身高,就容易使肩膀和頸部施力不當,甚至「連牌都拿不起來」,直到下了牌桌,肩頸痠痛問題更讓民眾動彈不得。

如何得知是否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可先輕觸肩頸肌肉,此時明顯感覺左右斜方肌及提肩胛肌都「結成一球」,當用手指往病灶處壓下去時,會感到異常疼痛,此處即為「激痛點」,建議就要趕緊就醫。

好發於肩頸處 多半為姿勢不良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好發於肩頸處,多半為姿勢不良,或是長時間反覆使用同一區域的肌肉,導致肌肉緊繃疼痛、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等,在症狀初期還可透過調整姿勢,適度伸展肩頸、胸廓等,以柔軟肩頸肌肉,緩解因長時間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肩頸痠痛。

但若透過前述復健動作仍不見效,並影響生活品質,就可考慮進一步以乾針治療,在沒有打入任何藥物下,診斷出正確的病發肌肉,並精準地透過乾針刺到超微小的點,產生肌肉跳躍,以降低激痛點的活性,達到治療效果,治療後建議搭配伸展運動,可加速痊癒,並降低復發率。

春節期間不想要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應避免姿勢不良,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否則容易引發憂鬱、焦慮、緊張等負面情緒,不僅破壞放長假好心情,也可能使開工後抑鬱不樂,得不償失。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