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眠狂睡別過「頭」 醫:小心越睡頭越痛

2021/02/13 05:30

過年期間民眾因狂補眠導致頭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致螢)

文/吳致螢

辛苦一整年,無論是大老闆或小員工,總想利用連假補眠睡個過癮,但不少人卻「越睡越頭痛」,甚至「怎麼睡都睡不飽」,小心睡太多會有反效果,不僅無法補充體力,更會加劇頭痛症狀,建議維持正常作息,才能享受連假樂趣。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螢向患者解釋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致螢)

維持正常作息 較重要

根據研究,確實有極高比例的頭痛患者常會反映不等程度的睡眠障礙,包括打呼、多夢、半夜常醒、淺眠、入睡困難及說夢話等,如果仔細評估相關睡眠障礙的可能生理疾病及原因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對控制頭痛也有很大助益。

但除了平時睡不飽之外,每逢週末或連假,有些民眾則會想盡辦法「睡久一點」,希望透過補眠恢復體力,但卻適得其反,不僅造成生理時鐘紊亂,還會誘發頭痛。

以常見的良性頭痛—壓力型頭痛或偏頭痛而言,睡眠不足、睡眠過度與睡眠型態改變,都足以引起往後幾天的頭痛加劇。

睡太久導致頭痛的原因尚不明確。有研究顯示,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主要是調節清醒與睡眠的褪黑激素與血清素的平衡有關。不平衡的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也與焦慮、憂鬱、記憶力變差,甚至動作障礙有直接的關聯。

如何避免或減少睡眠障礙與慢性頭痛?維持規律且正常的生活作息是非常重要的,但不該只靠長期服用助眠劑或安眠藥來調整睡眠。要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必須對睡眠衛生有正確認知。

睡眠衛生 要有正確認知

所謂睡眠衛生,包括睡前避免喝酒、抽菸及劇烈運動,尚未想睡不要勉強上床,嘗試可以幫助放鬆心情的方法,如閱讀或聽音樂,有睡意才能上床。

保持規律固定的起床時間,有助於維持穩定的睡眠週期,假日的補眠行為會破壞原本的睡眠規律。白天避免午睡,稍微打盹有助於改善下午的工作或學習效率,但是過長的午休,會減少晚上的睡意;若有喝咖啡或濃茶的習慣,應避免午後飲用。

規律的睡眠習慣 避免頭痛

最後,就是為自己準備一個可以舒適休息的安靜環境,避免夜晚受光線或噪音干擾。助眠劑或安眠藥屬於管制藥品,對不同人有不等程度的危險,例如造成老人家跌倒受傷,對從事的工作若需要駕駛交通工具、操作複雜機具、或高空作業,容易造成意外。對於已經失智的人,服用安眠藥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意識混亂及譫妄。

長期、反覆夜間頭痛的患者,可能隱含其他呼吸道相關病因,如呼吸道狹窄、睡眠呼吸中止症、或睡眠障礙等,建議可儘速諮詢神經內科、耳鼻喉科或睡眠障礙等門診就醫。

有規律的睡眠習慣可以避免無謂的頭痛。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