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動一動》親子地板操 刺激感官增進協調

2021/02/11 05:30

圖1:牛年旺旺來,狗狗追逐賽。(照片提供/張毓紋)

圖.文/張毓紋

恭喜發財牛年到,迎向新年好歡喜,疫情嚴峻的環境下,人人無不「聞疫色變」,尤其是家裡有小寶貝的父母更是擔心受怕,不太敢讓寶貝接觸外面的「危險世界」。

帶孩子出門可以多接觸外界的豐富感官刺激;就算過年期間選擇在家活動,也可透過以下幾種簡單的地板動作,增加孩子協調平衡、減少跌倒,又能增加親子關係喔!

●牛年旺旺來,狗狗追逐賽:首先媽媽和孩子一前一後跪在地上做出小狗爬動作,媽媽先左手右腳前進,再右手左腳前進,孩子在後面跟著媽媽一樣動作爬行來追媽媽,藉此動作來增加對側手腳肢體協調能力,注意爬行過程中不能同手同腳喔!(圖1)

●地牛翻身,牛轉新機:準備一條大毛巾讓孩子躺在上面,媽媽抓著毛巾兩端撥動毛巾讓孩子順著毛巾翻身轉圈過去,藉此翻身來增加本體感覺刺激,注意力道不可過大,以免孩子頭暈不適!(圖2)

圖2:地牛翻身,牛轉新機。(照片提供/張毓紋)

●穩重如牛:媽媽和孩子都單腳站立儘量避免搖晃,讓孩子學習單腳站時,全身該如何平衡穩住自己的重心,增加平衡協調能力。

過程中可以視孩子能力來調整,如果孩子單腳站會晃,可以幫忙牽一隻手避免跌倒。(圖3)

圖3:穩重如牛。(照片提供/張毓紋)

●金牛迎春:媽媽和孩子雙腳半蹲像兔子先雙腳往前跳,再變成單腳往前跳,讓孩子學習兩腳變單腳跳再變回雙腳跳的變化動作,此動作可增加平衡和協調能力,增加肢體穩定度。如果孩子變化有困難,可先讓孩子練習單獨雙腳跳或是單腳跳即可。(圖4)

圖4:金牛迎春。(照片提供/張毓紋)

◎健康小叮嚀:以上活動必須注意環境安全、孩子在不跌倒情況下執行,所以請先移除環境周遭的障礙物,空出一個適當的活動範圍。

父母切勿操之過急,以孩子能夠開心訓練、喜歡和父母互動為前提。(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