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15分鐘毛巾操 增強肌力、預防中風

2021/02/11 05:30

運動教練林麗秋示範身體左側伸展的毛巾操。(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專題報導

春節過年身心放鬆,難免會大吃大喝,如果又久坐、少運動,加上冬季氣溫低、變化大,不自知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有可能會引發中風;醫師提醒,年過40歲應定期量血壓,過年避免攝取高油脂、甜食或鹽分過多食品,常做毛巾操、慢跑、走路等運動保健,預防中風找上門。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心臟科醫師黃英和表示,腦中風是指腦血管因阻塞或破裂,造成腦部功能受損,依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中風發生人數約3萬人,近2年,每年平均1萬2000人死亡。

黃英和說,冬天因晝夜、室內室外溫差大,寒流來襲氣候變化劇烈,加上春節吃喝過度、不忌口,成為中風好發期,尤其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患者容易血管硬化,造成血栓或血管阻塞,是中風高危險群,他收治的患者中,65歲以上民眾居多,但現代人飲食高脂、高糖加上運動不足,中風也有年輕化趨勢。

黃英和指出,判別中風口訣有突發性的臉歪嘴斜(Face)、某一邊肢體無力(Arm)、說話不清楚(Speech)和記下時間立即就醫(Time)。

除飲食控制外,建議40歲以上就要早、晚量測血壓,如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就應就醫;做毛巾操、打太極拳可以活動身體的大肌肉群,配合慢走、走路有氧運動,流一點汗且可跟旁人聊天不喘的速度最適當,每天約30分鐘,有助預防腦血管疾病,此外,冬季室內外跟早晚溫差大,民眾可洋蔥式穿著、依照天氣加減衣服,有心血管疾病者盡量不泡湯。

手持毛巾往上舉,再往身體左、右伸展。(記者王善嬿攝)

運動教練林麗秋為嘉義市衛生局設計一套15分鐘的毛巾操,讓民眾上網免費觀看,在家就能隨時隨地運動。

毛巾操深蹲動作,可增加下肢肌力、增強核心肌群。(記者王善嬿攝)

林麗秋表示,毛巾是民眾日常隨手可得的物品,手拉毛巾做操,可以讓動作更正確、緩和運動速度;毛巾操前半段為伸展操,透過拉開筋絡、延展肌肉,有助活絡血液循環,後半段為肌力及平衡訓練,建議每天至少做一回合伸展操,每次約30分鐘,一星期後身體活動度改善,有助於預防腦血管疾病、提升免疫力。可上網搜尋關鍵字為「健康肌力操─毛巾操篇」,影片網站連結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xIBTXVUG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