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打牌很傷「心」 多動多喝水保健康

2021/02/09 05:30

▲打牌餘興是樂事,但熬夜打牌傷身體。(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38歲的賴先生是個超級業務員,除了業績嚇嚇叫,還勤於陪客戶打牌、打球、喝酒,某個星期五,他依舊打了一夜的牌,隔天依約到高爾夫球場揮桿打球,不料才走到第二洞,人就感到眩暈、臉色蒼白、冒冷汗,球友立即打119叫救護車送醫,檢查後確診罹患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治療,命才被救回來。

幸虧彰化縣每一部救護車都有一台及時性的心電圖,數據會傳到各醫院的急救團隊群組,責任醫院一看到就緊急啟動心導管機制,提高了賴先生的救命效率。

近來猝死案件頻傳,猝死的「因」不外乎:血管堵掉、血管爆掉,「果」要看堵在哪裡,堵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堵在腦部就是腦中風;血管爆掉的話,爆在腦部就是腦出血,爆在心臟大血管就是主動脈剝離;還有塞在肺部就是肺栓塞,原則上,肺栓塞還有機會救,心臟血管堵塞造成心律不整,救的機會就渺茫了。

久坐血液循環差 增心肌梗塞風險

打牌三天三夜不起身,最後猝死在牌桌上的新聞時有聽聞,建議打牌不要打通宵,要定時起來走一走、喝喝水、動一動,久坐不動、熬夜會使自律神經失衡、交感神經亢奮,造成血管痙攣,就有可能讓血管壁的斑塊剝裂而形成心肌梗塞。

許多年輕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平常又多外食,高油、高糖、高鹽,如果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80公分、內臟脂肪超標,都是急性冠心病的危險群。

今年的年假約有一個禮拜,疫情期間民眾最好不要趴趴走,在哪兒都不去的情況下,留在家裡吃喝玩樂的時間就多了,打牌、看電視、吃東西是常態,睡眠不足、久坐血液循環差、水分攝取不足,皆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尤其老年人、三高、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

▲天氣冷也要喝水,可以補充溫開水,尤其是三高的族群;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建志)

水能稀釋血液 可防心血管堵塞

許多人覺得冬天也沒流太多汗,天氣又冷,何必要喝那麼多水。其實,水能稀釋血液,有效的預防心腦血管堵塞;對於高血壓的病人,水是最好的天然利尿劑,對一般人而言,水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有益健康。

天氣時暖時冷溫差大,血管痙攣易致急性冠心病發生。提醒民眾注意保暖、水分足夠,勿暴飲暴食、要適度運動。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