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圍爐 採買燉煮有訣竅

2021/02/07 05:30

▲營養師吳佳穎(右)建議,準備年菜可善用富含維生素C與硫化物的蔬果入菜。(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年節將近,圍爐少不了年夜美食,但家中長輩面對一桌好菜,卻可能因咀嚼力差、慢性病無法一起放心享用,營養師建議參考以下方法準備,讓銀髮族更安全、健康吃年菜。

要挑軟質且優質的蛋白質

●咬得動、防嗆咳很重要

老人因掉牙、唾液分泌減少、舌頭力量變弱、食道肌肉鬆弛常出現咀嚼吞嚥困難,為此家人常把食物剁碎或煮成糊狀,但外觀和味道卻降低長者進食的意願。

建議採買年菜時,先挑軟質且優質的蛋白質如蛋、豆腐、魚、蝦、蛤蠣;主食除飯、粥,也可換成米粉、煮爛的芋頭、地瓜、南瓜、蘿蔔糕以利咀嚼;蔬菜可煮瓜類、菇類、葉菜類,搭配切小塊與蒸、滷、燉、勾芡等烹調方式讓年菜更軟爛,或使用市售增稠劑與糊餐成型粉,增加食物滑順度以防嗆咳。此外,建議魚、肉去刺、去骨,進食時戴好假牙、小口吃,細嚼慢嚥以免梗塞。

●菜色準備均衡不偏食

過年多大魚大肉,長者腸胃蠕動慢,消化酵素少,只吃東坡肉、蹄膀、獅子頭等油膩菜餚易肚脹、腹悶,建議搭配蔬菜,如東坡肉用花椰菜擺盤、佛跳牆加筍片與白菜,增加蔬菜量以助腸胃蠕動,也可炒幾盤富含硫化物(如洋蔥、花椰菜、高麗菜)和多醣體(如香菇、蘑菇、雪白菇)的蔬菜,以及準備芭樂、奇異果、柑橘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提升長輩免疫力。

●三高、腎病少喝湯與酒

年夜飯常出現燉湯、火鍋等燉品或飲酒助興,提醒三高、腎病長者少喝湯,並避免內臟、加工火鍋料與醬料等高鹽分食品,以免血壓上升,增加心、腎臟負擔。

▲有腎病與三高銀髮族圍爐時少喝燉湯、酒與高鹽分食物(火鍋料、醬料)。(照片提供/吳佳穎)

少喝湯少飲酒 定時喝水

此外,老人家胃口小且對口渴的敏感度遲鈍,因此常忘記喝水,如無嚴重水腫與喘現象,應定時飲用白開水幫助代謝身體多餘的鹽分。女性每天不超過一個酒精當量,男性不超過兩個酒精當量,一當量相當於啤酒360cc、150cc紅酒、40cc白蘭地、30cc高粱酒。

●衛生新鮮注意隔夜菜

往年常發生吃隔夜年菜,引起春節腸胃炎掛急診,提醒吃隔夜年菜前要先復熱至75℃以上,如有異味即應丟棄避免食用。

▲準備年菜可挑柔軟的優質蛋白質,如蛋、豆腐、魚,搭配可煮爛的主食如地瓜、南瓜。(照片提供/吳佳穎)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