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機能亢進 少女「藥」注意飲食

2021/02/07 05:30

▲青少女甲狀腺機能亢進,需按時用藥定時追蹤。(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黃世綱

15歲的筱文最近體重減輕,一度以為瘦身有成,但身體瘦了卻發現脖子腫腫的,由於家人也有過相同困擾且長期服藥,於是就醫檢查確認。

甲狀腺位於頸部中央,甲狀腺素過多,稱做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感到情緒不穩、失眠,體重減輕。此外,這類患者,身體的器官會處在一種極為興奮的狀態,因此會有心跳過快、心悸、多汗、怕熱、手抖、腸胃蠕動速度增加等症狀。在外觀上,嚴重者會有脖子腫與凸眼的表現,若未及時就醫,未受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導致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甚至昏迷。

青少年時期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大部分是由葛雷夫氏病(Graves disease)所造成,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甲狀腺疾病,由於體內出現了甲狀腺的抗體,抗體持續刺激甲狀腺而導致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此病好發於11-15歲的青少年,以女孩最常見。

這些女孩往往有明確的家族史,媽媽或阿姨也有類似的症狀,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女孩若出現不明原因的頸部腫脹,加上情緒不穩,必須特別留意。

發病急性期 避免含碘食物

剛發病的急性期,需避免攝取含碘的食物,如海帶、含碘鹽,也不宜飲用茶或咖啡等刺激性的飲料,同時,也應避免劇烈運動。待甲狀腺功能穩定後,才可解除這些禁忌。

針對葛雷夫氏病的孩童,醫師會給予口服抗甲狀腺藥物,大約3星期後,症狀會明顯改善;約3個月後,才可以達到穩定的控制。大約有1/4的病童,會在服藥兩年後進入緩解期而能夠停藥。

順利停藥後,也還是有可能在3-6個月內復發;因此,必須持續在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的門診追蹤,若孩子被診斷為葛雷夫氏病,爸爸媽媽先不用太擔心,只要按時服藥,配合追蹤,大部分的病童都還是可以過正常健康的生活。

(作者為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