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真惱人 針灸加中藥趕走不適感

2021/02/05 05:30

▲統計顯示,女性偏頭痛的發生率高於男性;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蘇柏璇

偏頭痛是現代社會不少人會面臨到的問題,有強烈搏動的疼痛且會感到噁心、頭暈、見到閃光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根據統計,偏頭痛在30-39歲的族群中最為常見,女性的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3倍。會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很多,但到目前為止,醫學研究對偏頭痛的認識還不完全,目前相關理論包括:腦血管擴張刺激大腦的神經末梢,將發炎反應和疼痛訊號傳遞至腦幹;如果是月經來,女性荷爾蒙變化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會異常活躍,進而促使腦內血管縮放,導致頭頸部肌肉緊繃、引起搏動式的抽痛;另外包括酒精、生活壓力、失眠、環境變化、感官刺激都可能誘發偏頭痛。

▲曲鬢、暈聽區、完骨、翳風是偏頭痛的相對應穴位。(照片提供/蘇柏璇)

針灸可改善腦血管異常縮放

臨床上有不少偏頭痛其實不一定是偏一邊在痛,反而是雙側或者是整個頭都在痛。臨床上發現與肌肉的異常收縮有關,且患者常有共同的問題,如頸椎排列不正、頸肩頭部肌肉張力異常,因此藉由針灸治療來舒緩緊繃的肌肉群、改善腦血管異常縮放,進而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頸肩頭部肌肉眾多,可針對不同肌肉上相對應的穴位及肌痛點作刺激,如斜方肌上的肩井穴、風池穴;顳肌上的曲鬢穴、暈聽區;胸鎖乳突肌上的完骨穴、翳風穴、扶突穴;額肌上的陽白穴、頭臨泣穴;頭半棘肌、頭夾肌上的天柱穴;眼輪匝肌上的攢竹穴、絲竹空穴等。

▲頭臨泣、陽白是常見針灸治偏頭痛的穴位。(照片提供/蘇柏璇)

天麻鉤藤飲等有助療效

另外根據中醫辨證論治診斷出的不同證型,搭配不同中藥使用,可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如天麻鉤藤飲、龍膽瀉肝湯、通竅活血湯、半夏天麻白朮湯等。

適當的休息及運動,紓解緊張的情緒及緊繃的肌肉對於緩解偏頭痛尤其有幫助;另外多吃綠色蔬菜像是花椰菜、菠菜,以及適量的堅果,這些食物裡有充足的維他命B群以及鎂離子,可以幫助穩定神經和情緒,達到緩解偏頭痛的效果。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