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腹痛體重減 疑胰臟癌 內視鏡超音波辨真偽

2021/02/05 05:30

▲上腹痛及體重驟降是胰臟癌的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7歲的孫姓男子前年4月出現上腹痛,3個月內體重從80幾公斤掉到75公斤,就醫做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發現胰臟嚴重腫大,懷疑是胰臟癌,進一步接受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術,切片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服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藥物治療1年後腫瘤消失,但須服藥2年並持續追蹤,預防癌變。

切片確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

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醫師廖思嘉表示,國內胰臟癌每年新增2500人,是國人癌症死因第7名,由於胰臟位於腹腔深處,病灶影像檢查不易區分,胰臟癌有10%仍可能為良性病灶,尤其局部發炎常會被誤診為惡性腫瘤,而讓病人白白開刀,因此建議進行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合併細針抽吸採檢來診斷。

廖思嘉說,孫姓患者出現疑似胰臟癌的腹痛及體重驟降症狀,先在他院做電腦斷層掃描及正子攝影檢查,發現胰臟腫大,疑似有至少3公分大的腫瘤,建議手術切除,但因孫姓患者的病灶在胰頭及胰尾恐得全胰切除,未來血糖不易控制,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孫姓患者經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胰臟嚴重腫大。(記者蔡淑媛翻攝)

胰臟癌有10%仍可能為良性病灶

後來孫姓患者到中榮尋求第二意見,院方安排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影像型態均勻,不同於腫瘤會出現血管增生等雜亂影像,同時也使用細針抽吸胰臟組織做病理診斷,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而非胰臟癌,成功讓病人避免接受不必要的手術,服藥治療後半年就大幅改善,1年後腫瘤消失。

廖思嘉說,之前胰臟癌切片常是直接在腹部超音波導引下穿刺採樣,現在有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術,不適感會大幅減少,更安全、精準針對胰臟病灶進行穿刺採樣、切片提高診斷率,但有1、2%胰臟出血風險,且部分耗材要自費。

▲孫姓患者罹患自體免疫性胰臟炎,經類固醇治療1年,原本腫大的胰臟完全消腫。(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