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交障礙好困擾 恐是亞斯伯格症

2021/02/04 05:30

亞斯伯格症患者主要的特徵是社交及情緒辨識和表達、了解別人意圖等方面有困難,興趣很狹隘,有時會有重複特定的行為模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薛媛云

學生時期的阿寬(化名)常被認為是書呆子,就業後,阿寬在工作上雖然表現不錯,但是一直久未升遷,同時期進去的同儕,有的已轉換跑道、有的已升遷,而阿寬卻持續待在相同單位工作。

阿寬覺得已習慣做這份工作,且已熟悉自訂的SOP方式;他認為,萬一調新單位工作,還要再為新的工作內容制定SOP很麻煩。

不過阿寬的上司並不欣賞他,覺得他不太會看人臉色,常說出不合情境的話,如開會時阿寬會說:「肚子餓了,什麼時候訂便當?」因此阿寬才遲未升遷。

阿寬的女友也覺得阿寬雖然對自己專情和聽話,但是不體貼和關心女友,且無法站在女友的角度去設想,甚至有時會覺得阿寬不太有同理心,只顧自己感受。

阿寬自認為從小不太擅長交朋友,常自己獨自研究電腦相關事物,不太理會他人,聊天時也很容易只聊自己喜歡的議題,朋友也覺得阿寬很白目。

阿寬的父母雖然覺得阿寬人際關係不佳,但認為阿寬成績好,且老師從未反映他有什麼問題,因此阿寬從未就醫診斷。其實阿寬的狀況很像是亞斯伯格症的特質。

先天性發展問題 遺傳率高

近年來,隨著醫療資訊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懷疑自己有亞斯伯格症而前來醫院就醫,希望能改善自己的人際問題。然而成人要被診斷亞斯伯格症,必須先確認「小時候」就有上述問題才行,因為亞斯伯格症是一種先天的發展問題,遺傳率高,尤其是男性。亞斯伯格症主要的特徵是社交和非語言的溝通能力(包含情緒辨識和表達、了解別人意圖等)有困難,同時他們的興趣很狹隘,以及有時會有重複特定的行為模式(包含規則);但他們的語言發展和認知功能大多比自閉症患者來得好,也因此有時在幼時很難馬上被發現。

與亞斯伯格症特質的人溝通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如何幫助他們適應工作與生活,親友的包容和理解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時他們不是不願意改變,而是他們先天上比其他人更難理解情境和狀況。

心理諮商 助改善人際互動

必要時,建議具有這類特質的人可就醫,由精神科醫師及臨床心理師進行了解與輔導治療,協助適應生活和改善人際互動。(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心理諮商可幫助有人際關係困擾者適應生活及改善人際互動。(照片提供/薛媛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