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款新藥 下月起納健保給付

2021/02/03 05:30

▲偏頭痛等疾病發作時,十分惱人,健保署宣布,包括治療偏頭痛等多項新藥下月將納入健保給付,可讓相關疾病患者受惠;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健保署宣布,下月起將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包括治療黑色素瘤、三陰性乳癌、前列腺癌、多發性硬化症、偏頭痛等的新成分新藥,以及抗黴菌劑、用於抗藥性細菌治療的抗生素新藥。

BRAF為皮膚黑色素瘤最常見的致癌基因(oncogene)之一,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同意將治療BRAF V600突變的雙標靶藥物「dabrafenib/trametinib」納入健保給付,可用於治療無法切除或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以及惡性黑色素瘤病人術後輔助治療。

共擬會議也將第二個口服PARP抑制劑標靶藥物「talazoparib」納入健保給付,可用於治療BRCA1/2基因突變的接受化療失敗的三陰性乳癌,預計5年內每年將有約40多至50多名病患受惠。

共擬會議也將多項藥品納入健保給付,包括:

●治療「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前列腺癌」(nmCRPC)及「轉移性去勢敏感性前列腺癌」(mCSPC)的含apalutamide新成分新藥,對於「轉移性去勢敏感性前列腺癌」的治療為新藥理機轉用藥,預計5年內每年將有400多至800多名病患受惠。

●治療次發展型多發性硬化症的含siponimod新成分新藥,為口服劑型,可提升病人使用治療方便性,預計5年內每年將有約40多至50多名病患受惠。

●用於預防成人偏頭痛的含galcanezumab新成分新藥,為新的治療機轉,預計5年內每年將有約400多至900多名病患受惠。

●治療侵犯性麴菌症及白黴菌症的含isavuconazole新成分新藥,特別是治療麴菌感染方面,在肝臟、眼睛、皮膚及皮下組織的副作用,較現有治療藥品小。

●對於抗藥性綠膿桿菌及抗藥性大腸桿菌具療效的含ceftolozane/tazobacctam成分抗菌劑,可減少carbapenems類抗生素使用,進而可能減緩抗生素抗藥性的散布,對於抗藥性細菌的治療,具臨床重要性,預計5年內每年將有約1000多至4000多名病患受惠。

●治療癌因性疲憊症的含polysaccharides of astragalus membranaceus新成分新藥,在台灣為國際間第一個上市,預計每年約有500多名病患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