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殊眼科門診 揪出遲緩兒屈光異常

2021/02/02 05:30

▲使用自製的視覺訓練軟體進行視覺復健。
(照片提供/侯鈞賀、吳畋鋆、蔡麗婷)

文/侯鈞賀、吳畋鋆、蔡麗婷

小美是一位全面性發展遲緩兒童,6歲時整體認知能力只有2歲多。因為視覺注意力很短暫,在一般的兒童眼科門診都無法量出度數及視力,家長一直無法確認「孩子不使用眼睛看,反而喜歡用手觸摸學習」,這到底是認知的問題?還是視力的問題?經由介紹,小美的父母帶她前來尋求協助。

小美神情有些緊張,但是當我們拿著玩具邀請她加入遊戲,並根據她的能力選擇適當的評估工具,檢查視力、視野與眼球動作,也在遊戲中觀察視覺功能及反應,逐漸讓她放鬆,跟著一起把檢查當遊戲。

在專業合作下,我們發現小美有嚴重的屈光問題,近視度數高達400度、散光350度,雙眼視力只有0.1,眼球動作不流暢,注視時間短暫,通常只能維持2-4秒。

發現小美的視覺問題後,我們先幫她配眼鏡,並提供家長衛教,也建議居家練習的活動,例如使用孩子看得到的玩具和視覺訓練軟體,先建立小美喜歡用眼看的習慣,再透過定期回診追蹤,搭配積極的視覺復健,短短半年,媽媽及學校老師都反映,小美的視覺注意力時間拉長,手眼協調能力進步,視力從原本0.1進步到0.3。更重要的是,小美的整體學習能力大幅提升。

專業醫護人員跨領域合作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特殊兒童視覺中心是由眼科醫師、驗光師、技術員、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等各專業醫護人員跨領域的合作,在衛生福利部的計畫補助下,為國內第1個提供特殊兒童全面性的視覺檢查、評估、衛教及視覺復健的特別門診。

除解決孩子無法配合一般眼科門診進行檢查的問題,減少就醫次數外,也能早期發現視覺問題提早處置,搭配密集的視覺復健。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眼科特殊兒童視覺中心合作職能治療師)

▲根據孩子能力選擇適當的工具評估視力。(照片提供/侯鈞賀、吳畋鋆、蔡麗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