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糖藥控糖 切記補水分不憋尿

2021/01/31 05:30

▲有一定的尿意感就去解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由余宜叡提供)

文/余宜叡

60多歲何先生,糖尿病10多年。這次因解尿時疼痛不適已兩天,至門診就醫。醫師詢問病史與基本檢查後,發現何先生的血糖用藥「排糖藥」是造成此次症狀的主因。

出遊憋尿致使副作用產生

原來何先生一週前出門遊玩3天,遊玩期間水分喝得較少,交通時常憋著尿至下一個景點,致使排糖藥副作用產生。

類似泌尿生殖道不適的情況也發生在50多歲毛女士身上,然而她使用排糖藥治療糖尿病已經超過2年了。她特別詢問醫師:「之前用排糖藥快2年都沒有不舒服,怎麼最近就會在泌尿道感覺不適?!」醫療團隊發現毛女士因寒流來襲,不知不覺減少了水分攝取,從原本2000c.c.變成1000c.c.不到,如此才5天,排糖尿的副作用便開始發酵。

隨著排糖藥的近期研究結果發現,糖尿病學會已於2020年更新糖尿病的治療指引,建議有心腎風險的糖尿病族群,優先使用顧腎護心的排糖藥控制血糖。實務上也越來越多糖尿病患者,使用排糖藥治療時,卻因其副作用而產生泌尿生殖道感染風險,不能不小心留意。

▲用排糖藥控糖,不怕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由余宜叡提供)

建議每天至少喝水1500ml

◎為了有效降低排糖藥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建議做好以下3件事:

●補水分:建議每天至少1500ml的水分攝取,加上不會口渴的感覺會更好。

●要清潔:每天洗澡時泌尿生殖道的清潔,建議使用清水適當沖洗即可。

●不憋尿:有一定的尿意感就去解尿。

建議使用排糖藥的患者,即使旅遊或天冷時,還是要持續補水分、適當清潔與不憋尿3件事,尤其是春節或連續假期出遊時,攜帶足夠的飲水攝取,以及特別規劃好路途中上廁所的地方,讓排糖藥的副作用,在控糖路上不再成為困擾。

▲建議每天至少1500ml的水分攝取。(照片由余宜叡提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