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臍陳垢多年不清 慘遭念珠菌感染

2021/01/30 05:30

▲肚臍周圍呈現發紅破皮,並有衛星點狀往外擴散。(照片提供/胡怡萱)

文/胡怡萱

一位60歲左右的先生走進診間,表明日前覺得肚子癢癢的不舒服,原本不以為意,後來發現衛生衣上沾到了黃色像膿一樣的分泌物,濕濕黏黏的,低頭看了看才發現,肚臍周圍都起紅疹破皮了,因此趕緊來看皮膚科。

筆者仔細觀察他的皮膚病灶,呈現紅腫且表面糜爛破皮,合併有分泌物,是念珠菌的表現。原來這位先生平時不曾清潔過肚臍,身材較胖,又是容易流汗的體質,雖然現在是冬天,但穿著多件保暖衣物之後,仍導致皮膚悶熱,並引起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的感染通常好發在身體潮濕悶熱的部位,像是口腔、腋下、胯下、私密處,如果手部需要長時間碰水,也可能發作在指縫和指甲上,一些比較豐滿或者是身形福態的民眾,還會出現在胸下、腹部等皮膚皺摺處。如果有肥胖、糖尿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更是好發念珠菌的危險因子。

典型念珠菌感染的病灶,呈現紅色斑塊,表面有潮濕感,容易發紅破皮,並以衛星狀往外擴散。治療首要是保持患部乾燥通風,並給予外用或口服抗念珠菌藥物。

正確清理肚臍 保持乾燥

其實,肚臍中容易卡油垢、汗水、還有皮膚代謝的角質,如果又因為悶熱或疏於清潔,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但也不建議錯誤或過度清潔,之前曾有新聞報導亂清肚臍導致腹膜炎的嚴重案例。

假使肚臍的陳年汙垢不易清潔,可先以嬰兒油或潤膚油軟化後輕輕除去。後來我教導這位先生正確清理肚臍,保持肚臍乾燥,病灶痊癒後,也不再復發了。

(作者為京硯診所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