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歌高音拉不上去 竟是聲帶肌萎縮

2021/01/30 05:30

▲醫師正在替患者檢查喉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5歲男性,老覺得咽喉深處有一口痰,頻頻想要清喉嚨,有時會吐出一些泡沫般痰液;一旦感冒,會在流鼻涕、喉嚨痛緩解後,連續咳嗽數週到數月。去KTV唱歌時,不僅歌聲沙啞,無法唱高音,還唱不久。他常常覺得頸部前方會緊緊的,肌肉一直無法放鬆。

肌肉失養症 具家族遺傳特性

就醫時,內視鏡檢查發現他兩側聲帶體凹陷,請他發出「一一一」時,聲門無法完全閉合,呈現梭狀間隙,原來是罹患了聲帶肌萎縮症候群,這是一種肌肉失養症,具有家族遺傳特性。

根據解剖構造,聲帶位於喉部甲狀軟骨內,下方1/2-1/3處平面,前方連到甲狀軟骨內部最前方的三角頂,後方連到杓狀軟骨。聲帶肌支持聲帶,一起構成聲帶體,當它用力時,聲帶體會鼓起,可穩定聲門,加強閉合。

倘若聲帶肌肉細胞因為先天性結構品質不良,提早凋零死亡,聲帶體凹陷,就容易攔截呼吸道痰液,累積其上,多了就會誘發咳嗽反射,排出痰液。發聲時,聲帶震動減少,音聲頻率會比以前還低,聲門無法完全緊閉,出現「漏氣」,不僅音聲沙啞,發聲容易累,嚴重時,連一般喝水都會發生嗆咳。為了加強聲門閉合,患者在發聲時,會下意識代償性地利用頸部肌肉群,去壓縮喉部軟骨,久而久之,就會頸部痠痛。

▲患者喉部內視鏡檢查照片,箭頭所指為兩側聲帶體凹陷,其實是聲帶肌萎縮所致。(照片提供/陳建志)

治療會先建議語言治療,訓練患者能夠協調地運用頸部肌肉,在發聲時,有效率地壓縮喉部軟骨,加強聲門閉合,但在發聲停止時,又能適度地放鬆。再不行,就只能接受自體脂肪組織填補手術,就是從患者肚皮或大腿取出一些脂肪,移植到聲帶肌肉處,設法填補聲帶體的凹陷,改善音聲品質。

須注意的是,胃酸逆流性或過敏性咽喉炎,也會使其出現咽喉卡卡,而聲帶麻痺、腫瘤或結節,也會出現音聲不良,治療策略大不相同。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