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久站備餐 髖關節滑囊炎上身

2021/01/28 05:30

▲患者因長期站立導致髖部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5歲廖太太經營早餐店,每天開門久站5小時以上,不時感到大腿外側疼痛,即使星期假日還是得張羅全家早中晚3餐,導致疼痛症狀更明顯,甚至坐著後起身的瞬間更是痛到飆淚,檢查後發現為髖關節滑囊炎,先注射類固醇治療,再搭配復健,疼痛感總算大幅減輕,也建議她要改變生活型態,防止症狀惡化。

髖關節滑囊炎好發於女性和中老年人,常見症狀為過度重複性的動作,如運動、爬樓梯、騎自行車、長時間站立等,尤其曾有臀部受傷、脊椎疾病、長短腿、類風濕性關節炎、曾接受髖關節人工關節植入物手術、骨刺或鈣沉積等病史者,更會刺激滑囊引起發炎。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檢查患部;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大腿外側疼痛 坐後起身痛不欲生

當髖關節滑囊炎早期發作時,患者會感到大腿外側有強烈尖銳痛感,之後疼痛感逐漸劇烈,且延伸至髖關節周圍區域,通常晚上疼痛較明顯,尤其是睡覺時側躺於髖關節患側,或是久坐從椅子站起來的瞬間,都會令人感到痛不欲生。

對髖關節滑囊炎初期患者,通常不會建議手術治療,可透過改變生活方式減輕疼痛,例如廖太太可用手杖輔助站立,並藉由簡單的復健動作伸展臀部肌肉。

注射類固醇搭配復健 減緩疼痛感

另外,藉由局部麻醉劑與類固醇注射,也可以減輕急性期症狀,但若是疼痛和發炎反覆發作,或是治療遇到瓶頸,則不建議繼續治療,否則可能有全身性副作用和破壞周圍組織的後遺症。

若透過前述保守治療仍無法緩解疼痛,甚至出現發炎後的沾黏反應,使得滑囊液腫大,妨礙到關節運動,則會建議關節鏡手術切除患部,手術傷口小、疼痛小,術後恢復快。

復發機率高 宜改變生活型態預防

髖關節滑囊炎治療後復發機率高,建議透過以下方式,防止發炎現象進一步惡化,包括:避免臀部受重複性壓力傷害、控制體重、若有長短腿需選擇適當鞋墊矯正,以及保持臀部肌肉的力量和柔軟度等。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