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顯微鏡 治癒化膿性中耳炎

2021/01/25 05:30

▲化膿性中耳炎症狀以長期流膿最為困擾;圖為情境照。(照片由溫惟昇提供)

文/溫惟昇

63歲的曾先生為化膿性中耳炎所苦已超過20年,除了聽力受損外,最困擾莫過於耳朵時常搔癢並流膿,他陸續接受3次手術治療,無奈仍無法根治,考量到傳統手術割耳的長長傷口更是一度要放棄治療。

修補耳膜、清除乳突肉芽

經過「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發現,疾病復發原因為耳後乳突腔因充滿肉芽造成堵塞。經由內視鏡修補耳膜,同時以顯微鏡清除乳突腔的肉芽,終於順利治癒,微創傷口也讓他十分滿意。

◎中耳炎併乳突炎,僅修補耳膜無法根治

中耳炎或膽脂瘤若未妥善治療,除耳膜破洞外,會導致肉芽增生,範圍一旦擴散到耳後的空腔(乳突腔),如果未清除而僅將耳膜修補,往往會以失敗收場,或短時間內即復發,嚴重甚至會侵蝕腦部,併發腦膜炎或顏面神經麻痺。清除肉芽同時修補耳膜為唯一治本的方式。

傳統乳突手術全以顯微鏡進行,傷口5-6公分,術後須以繃帶纏繞頭部,住院3天以上,完全復原需2-3個月,且因耳內大空腔容易堆積皮屑,終身必須定期返診清理,聽力也無法顯著進步。

◎雙鏡各具優勢,依疾病狀況量身訂做

「內視鏡」具有廣角、高解析度與近距離觀察的特色,用於耳膜修補、聽小骨重建或上隱窩部的肉芽清除,可在免住院、完全無傷口下完成,對比傳統手術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顯微鏡」為雙手操作、穩定度高,且針對乳突氣房的病灶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過往兩者的優劣時常被提出比較,但隨著相關研究文獻逐漸累積,公認最佳建議為依疾病情況,雙鏡相輔相成。

微創手術傷口小免住院

以大範圍的中耳乳突炎或膽脂瘤為例,雙鏡合併治療,可將傷口縮小至傳統一半不到,且防水、免包紮換藥,因此戴眼鏡、淋浴洗頭均不受限,不必縫合、拆線,大幅減少照護不便。90%以上患者可於術後隔天出院,復原時間縮短約50%,更重要的是能顯著降低復發率達20%。

該結果已於2020年美國權威性期刊發表之大規模系統性回顧統合分析獲得證實。

▲內視鏡與顯微鏡合併,傷口僅為傳統的一半。(照片由溫惟昇提供)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