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腿部靜脈曲張 斷層掃描揪出胰臟癌

2021/01/25 05:30

▲醫師發覺病患的靜脈曲張型態異常,進一步檢查後竟發現罹患胰臟癌。(照片由張學倫提供)

文/張學倫

李先生今年70歲,退休多年常喜歡和親朋好友相約去泡溫泉。然而這幾個月來,他發現腿部不僅產生一條條突出的血管,還有紅腫脹痛的不適感,甚至局部出現紫黑色斑塊及角質增生。在住家附近的許多醫院及靜脈門診治療,皆無法得到改善,直到來我的門診,他才知道他得到的是很罕見的「偽卡波西式肉瘤」。

罹罕見偽卡波西式肉瘤

偽卡波西式肉瘤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疾病,需由有經驗的醫師診斷,並經由皮膚切片來證實。而造成疾病的原因,大部分就是靜脈曲張。

除了詳細詢問病史,我也幫他做了全套的靜脈超音波檢查,確認他的靜脈曲張是由大隱靜脈逆流所造成的嚴重型靜脈曲張,預期在治療靜脈曲張後,這些不適感及症狀都將會改善。

然而,李先生的靜脈曲張型態明顯和其他病患不同。因此我又幫他安排了一個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才發現他的胰臟長了一個5公分大的腫瘤,並且因為拖的時間比較久,已經有淋巴結轉移。

▲李先生的腿部出現一條條突出的血管,局部出現紫黑色斑塊及角質增生,罹患很罕見的「偽卡波西式肉瘤」。(照片由張學倫提供)

一般常見的靜脈曲張多是由於瓣膜功能不全所引起,我們稱為原發性的靜脈曲張。而有些腹部腫瘤,因為會壓迫靜脈系統,或是造成腹部高壓,影響到腿部靜脈的回流,因而產生靜脈曲張,我們稱做次發性的靜脈曲張。就像李先生的靜脈曲張就有可能是胰臟癌造成腹壓上升而影響血液回流所產生。

我們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發現靜脈曲張病人發生深層靜脈栓塞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5倍,罹患致命肺栓塞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出近兩倍。所以靜脈曲張患者建議要由專門治療靜脈曲張的醫師詳細診察,排除由其他因素所造成的次發性靜脈曲張,而非只是治療靜脈曲張本身。

新式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和以往的傳統手術完全不同。不僅手術過程中疼痛感非常輕微,治療後,也馬上可以下床走路回家,傷口只有一個針孔大小,只需要貼上一個OK繃,甚至馬上要去跳土風舞、打太極拳、公園散步、買菜、接小孩,都沒有問題。

局部麻醉的方式也很安全,新式治療的術後甚至不需穿彈性襪。

(作者為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暨靜脈曲張特別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