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負重姿勢不良 小心腹直肌炎上身

2021/01/25 05:30

▲正確的背背包方式為,背包位置在上背部(左圖);若背包位置過低,落於臀部,容易引起腹直肌炎(右圖)。(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60歲男性有著標準身材,總是利用假日登山或健行。每到週一早上,肚子前方會感到悶痛,特別是肚臍周圍,深呼吸時會更痛;週二後漸緩解。原以為是吃壞肚子,卻從未腹瀉;也以為是肝膽胃腸問題,但內視鏡及超音波檢查卻又都正常。

某週一,他再因腹痛嚴重,請假就醫。觸診時,我發現他的肚子前方有一片帶狀區,從胸口下方延伸到膀胱處,用力壓會痛;請他嘗試仰臥起坐,卻發現腹部難以施力,確定是腹直肌炎所致疼痛。

完診後,見他鬆了一口氣,起身背背包時,發現背帶過長,背包位置過低,落在臀部,原來是負重姿勢不良所致。

根據解剖,腹部前方肌肉共3層,從外而內依序為腹外斜肌、腹直肌及腹內斜肌。腹直肌下連恥骨,上連第五、六及七肋軟骨與胸骨劍突,收縮時,使軀幹向前彎曲,並於人體直立時,跟背部肌群維持拮抗張力,另於吸氣時放鬆,吐氣時用力,輔助橫膈膜做功。

倘若患者背部負重,方法錯誤,重心遠離脊椎,腹直肌就得持續用力,使身體向前彎曲,把重心拉回中軸,持續一整天下來,過勞乳酸堆積,引起發炎。

在痛覺傳進脊髓的過程中,往往會牽連到同為第八至十二胸部脊神經所支配的後腰部,很像腎結石發作時的疼痛,嚴重時難以左右轉動身體。

真正解除病痛還是需要矯正身體姿勢,例如需長時間負重者,最好擺在上背部,重心儘量靠近脊椎,腹直肌就會比較輕鬆,否則,前後方肌肉同時用力收縮,更會擠壓椎間盤造成突出。

運動、舞蹈 也可能引發疼痛

需注意的是,體操、舞蹈、打球或游泳等運動,都需要頻頻使用腹肌,若暖身不夠時,也會引起痙攣及疼痛。若無姿勢不良、負重或運動問題,卻常常「腹肌痛」,就很可能是疝氣或肌膜分離。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