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共讀 愈早愈好

2021/01/24 05:30

▲充滿愛的親子共讀,及早進行好處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俊安)

文/顏俊安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家長常會考慮什麼樣的教具或活動對孩子最有幫助。其實「親子共讀」就是一項簡單方便,對孩子又有相當多好處的親子活動。

腦部發育在6歲時達到90%以上

研究顯示,嬰幼兒的腦部發育在6歲時達到90%以上。如果能越早開始進行共讀,除了可以培養閱讀習慣,對於腦部發育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共讀有許多優點,例如增進親子關係、促進兒童語言發展及理解能力,年齡更大的孩子更可透過適當的繪本學習正向人格特質等。

父母可能會覺得嬰幼兒識字不多,無法進行共讀,或是對於孩子專注時間短,無法講完整本書而苦惱。其實共讀是一件具有彈性的活動,也應該依嬰幼兒年齡與能力調整繪本內容及活動時間長短。以嬰幼兒為例,雖然不了解文字內容,對圖片理解程度可能也有限。但在活動過程中,觸摸、翻動,甚至放入嘴中啃咬,對於感覺統合能力也有幫助,活動不必拘泥要讀完一整本繪本才算完成,時間的長短應該視環境或孩童本身能力做調整,甚至只是3、4頁繪本內容也是很好的交流活動,如果可以和孩子進行一來一往的「對話式共讀」將更為重要。

◎以下舉例說明對話式共讀的執行步驟(PEER),假設現在正在看一本逛公園的書:

●提問Prompt:父母說:「這是什麼?」(指著花朵)。

●評估Evaluate:孩子說:「這是花。」父母說:「答對了。」

●延伸Expand:父母說:「花上面有蜜蜂。」

●重複Repeat:父母說:「你可以說一次花上面有蜜蜂嗎?」

在進行一問一答的對話式共讀時,可以善用提問技巧,讓內容更豐富。例如:填空、回想、開放式問題、WH問句或連結生活經驗等。

親子共讀是充滿父母對子女關愛的一項活動,父母如果能每天撥空進行,對孩子身心各方面發展將有極大的幫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